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 「電視網路兒童」與「登山兒童」的成長差異 / 黃福森
正在加載......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進階搜尋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電視網路兒童」與「登山兒童」的成長差異 / 黃福森

 「電視網路兒童」與「登山兒童」的成長差異
 
文/黃福森
 
前言:暑假及將來臨,爸爸媽媽還是要上班,如果沒有安排適當的活動,小孩子整天賴在家中,電視及網路遊戲成為打發時間的最好工具;很多家長也許只是貪圖方便,並沒有認真考慮到當小孩子沉迷在電視與網路上,會對他們身心成長所造成的影響。…
 
你也許不知道,帶您的孩子一起爬山,和讓他自己在家看電視,對於兒童的成長發展會造成很深遠的影響。
 
不論電視或是網路,不論影音娛樂或是線上遊戲,對於小孩子的感官發育,主要是著重在視覺與聽覺方面,忽略了嗅覺、味覺、觸覺、意念等其他感官的發育;而在視覺與聽覺單方面的刺激後,也會逐漸再追求更高強度的刺激,而忽略身心靈的全面發展,這類單方面、非全面完整性的刺激,可能也是造成現代許多兒童,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等身心異常狀態的背後真實因素之一。
 
《失去山林的孩子》中提到,美國堪薩斯大學的專門研究電視對兒童影響的舒思頓教授,曾表示「電視有特殊的力量,可能是電視以音頻或視頻刺激的方式提供了太多的東西,孩子們不用再獨立創造。」不論電視或是網際網路,只要滑鼠加上鍵盤,就可以享受任何聲光的刺激,凡事都變得似乎輕鬆可得,也不需要太多的想像力;然而在「登山」的過程,則是必須付出辛苦的體力勞動,才能享受到豐富的感官刺激,過程中有著生命的無限感動,自然容易激發出豐富想像力及創造力。
 
網路缺乏肢體上的實際接觸體驗,而自然界的石頭、植物、樹幹的觸摸,都是實際的接觸體驗,山上的森林、草原等綠色植物,可以增加小孩子的注意力,讓小孩子更容易集中精神,所以,比起網路電玩這類身心分離的活動,順著自然規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戶外登山活動,可以說是天人合一的身心整合的活動。
 
我們常讚揚台灣經濟起飛發展階段,老一輩人腳踏實地的奮鬥精神,當電視網路兒童,用一個指頭就可以悠遊世界的時候,他們心中還會思考需要努力工作嗎?你希望如何去教育下一代傳承務實的精神,讓他們體會一步一腳印的登山路程,將是很好的選擇之一。此外,虛擬的網路電玩容易產生幻覺,情感容易流於冷酷,但真實多變的大自然讓人多情,人類的情感不但能夠有所寄託、還可以得到抒發與生命的啟示。
 
爬山的人都知道也能深刻體認到,「最美的風景,來自於走得最辛苦的路線」。請帶著您的家人與小孩一起去爬山吧!
 
表一、愛好登山兒童與沉迷電視網路兒童的比較表
 
項次
比較內容
愛好登山兒童
沉迷電視網路兒童
1
感覺器官活動
眼、耳、鼻、舌、身、意
眼、耳
2
感覺體驗
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意念
視覺、聽覺
3
創造力
簡單但內容豐富的自然景觀,充滿創造力來源
網路有侷限性,創造力受限
4
想像力
相同的自然景觀卻有眾多不同的詮釋,可以讓兒童發揮想像力
網路的音效及視覺刺激方式,提供了太多東西,孩子們不用再獨立想像
5
觸覺經驗
自然界的萬物,都是身心實際的接觸體驗
缺乏肢體上的實際接觸體驗
6
身心整合
身心合一
身心分離
7
生活經驗
一步一腳印
滑鼠=世界萬物
8
情感表達
偏向直接
偏向隱藏
9
專注與精神集中
綠色植物讓人在「放鬆」的狀態下專注
音效及視覺刺激讓人在「緊張」的狀態下專注
10
實證與幻覺
偏向實際體驗
容易產生幻覺
11
情感世界
自然讓人多情,情感得以抒發
情感容易冷酷
12
努力與回饋
最美的風景,來自於走得最辛苦的路線
成功來自於一直練功,或用錢買寶物
13
道德反思
自然界多和諧、天人合一、自我反思
網路遊戲多殺戮、攻擊行動
14
心靈成長
大自然中有許多事物會激發心靈成長
網路中缺乏心靈成長的動機
15
金錢觀點
錢無法提供大自然的體驗
錢可以買到寶物,可以幫助練成神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