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 與喜馬拉雅跨越時空的對談-2016聖母峰基地營健行 / 林雪如
正在加載......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進階搜尋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與喜馬拉雅跨越時空的對談-2016聖母峰基地營健行 / 林雪如

 與喜馬拉雅跨越時空的對談-2016聖母峰基地營健行
 
 
~~遠在喜馬拉雅這眾神的山嶺,承載了前世今生的夢想與傳奇~~
聖母峰基地營(EBC)健行是登山者的夢想,途中副嚮導曾問我人生的夢想為何?我說其中之一是來到聖母峰腳下一睹她的風采,他笑到快翻過去,我卻哭了.... 憶起數年前從小飛機俯瞰聖母峰Mt.Everest之感動,倒敘出蘊藏於前世深結的緣;而我那世界了不起的夢想,只是雪巴人的工作之一! 
雪如 2016.6.20
故事從這裡開始~~有7個白雪公主和1個小矮人….
 
數年前從小飛機拍攝到喜馬拉雅群峰
2012年跟旅行團遊尼泊爾及2014年自組ABC(安納普納基地營)健行去過尼泊爾2次,啟開了想了解前世情緣的動機; 2015年4月24日尼泊爾發生了7.8級大地震,死亡超過8000人更是萬分遺憾。今年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第三度排出EBC(聖母峰基地營)健行活動,讓我在百忙工作中產生無比交戰,這是我十多年來未竟之志,其實它難在要請長假與我運動傷害後的狀況!感恩同行已多次去過尼泊爾山友的邀約,抱持今年不去明年就更難的心態,由林秘書長這位小矮人(男)帶領七位白雪公主(女)的健行活動就此展開。
 
出發囉~就在地震周年日(D1:4月24日)
有關EBC的行程敘述坊間有許多,而此行健行第一日正巧是尼泊爾地震周年紀念日,真是意義非凡!清晨出發到機場等候小飛機飛往魯卡拉。這天是天時地利,只等了一個多小時飛機在8點起飛。小飛機沿著喜馬拉雅山系右側盤旋,目睹這皚皚雪山近在眼前心中激動無比,眼淚不自覺噗簌落下,嚇壞了同行山友。30分鐘後飛機下降在跑道只有460公尺,坡度12%的丹增‧希拉瑞機場(Tenzing-Hillary Airport),這是全世界出了名最危險的機場。
林秘書長與前來接機的嚮導長Pasang寒暄後,在一群人簇擁下往機場附近的山莊略作休息,9:30正式從魯卡拉Pasang Lhamu紀念門出發,這是紀念於1993年4月22日第一個登上聖母峰的尼泊爾女性,正好是造訪之前2天。
走在這夢想的國度,心情是那麼激動、忐忑,像遠嫁異國的女兒回到娘家般期待又羞怯,慢慢憶起揭開新娘頭紗那股興奮與好奇。我似在夢中隨著前嚮導一路緩步下坡又上坡,來到法克丁Phakding才下午3點時候尚早。
 
聖母峰~我真的來了(D2:4月25日)
7個白雪公主和1個小矮人
次日由法克丁走到南奇,沿途依然是鄉村風光,大多種植馬鈴薯及青稞,近年日本人來此協助栽植的蘋果也剛好開花。午餐後經過雙吊橋,那是去(2015)年中秋節上映的電影”聖母峰”讓人印象深刻的劇照。長長的吊橋(Larja bridge)橫跨在兩條河流(發源於聖母峰都得科西河Dudh Koshi與發源於西藏波特科西河Bhote Koshi Nadi)的交匯上方。心情重返電影中男女主角上山時的興奮,交雜著山難後直升機飛越雙吊橋上空的無奈!
 
途中看見一壯碩的老外被雪巴揹著衝下山,看不出任何外傷可能是高山病吧,警戒之心油然而生。接著一路攀升往南奇巴札(Namche Bazar),經過國家公園總部略作休息,在這裡我終於第一次遙望到聖母峰,她遠遠在北方的遠處向我們微笑,隊員們拿出高倍相機搶下第一眼在心中的烙印!我累到只能在心中悄悄訴說:啊,聖母峰,我真的來了…
 
南奇與坤強~~昆布地區的西門町(D3:4月26日)
 
 
南奇巴札(Namche Bazar,高度3340公尺)是一個像新北市九份依著神山Khumbila的小城,對視著崗德里群峰(Kongde Ri)十分壯觀,一入山門即見地震後的佛塔哭裂的眼十分哀戚地注視著正在興建中現代感的涼亭與流水(原為當地人在此洗衣服的小溪),頓時強烈的不協調狠狠擊倒自己,街道商店林立觀光客雲集好不熱鬧,我卻找不到前世的住所和兒時的遊戲空間..
第三日由南奇巴札往坤強途中,先造訪薩迦瑪塔國家公園(Sagarmatha National Park)保育紀念中心。薩迦瑪塔(Sagarmatha)是聖母峰的官方名詞,也是聯合國世界自然遺產之一。內有歷史上首位陪同紐西蘭籍希拉瑞登上聖母峰的雪巴銅像,紀念館展示了聖母峰的歷史故事與攀登紀錄、用品等,我也在簽名簿上欣喜地留下了名,希望眾神還記得我這遠嫁的遊人。(註:我的英文名Shirley,覺得和雪巴Sherpa字母幾分相仿呢!)
在園區內聖母峰清晰可見,這是我再次面對她,任由自己完全在她懷抱中撒嬌,掩藏不住心中的吶喊:我回來了,我真的回來了!
坤強(Khumjung,高度3790公尺),沿著南奇巴札後方如同雪山哭坡的坡道直直往上爬,沿途可見崗德里群峰(Kongde Ri)、甘地嘉(Kangtega 6685m)、唐瑟古(Thamserku 6608m)等群山環繞四周,抵山頂前有個偌大的停機坪,可見坤強之重要性,繞過山頂即可俯視到坤強,座落在雪巴人視為神山的貢比拉(Khumbila)山腳下。
進入坤強山門首先看見尼泊爾最長的瑪尼堆,右側連接到紐西蘭登山家,艾德蒙·希拉瑞(Sir Edmund Percival Hillary)所建的學校,校舍立著他的銅像,他為雪巴人規劃學校、醫療及飲水系統,改善了當地居民生活,連魯卡拉機場亦以希拉瑞為名,可見其所貢獻。坤部地區唯一的醫院(khunde hospital)亦座落在此,尼泊爾山岳協會理事長(NMA president) Ang Tshering Sherpa,以及此行兩位嚮導及一位尼泊爾朋友亦都出身於坤強,因此也提供雪巴人許多就業機會!
 坤強博物館展示著雪巴文物以及所在玻璃櫃內的雪人YETI頭皮,副嚮導Sonam是當地人,他說喜馬拉雅山區發現2個雪人頭皮,另一個被偷走了,剩這唯一一個珍藏在這裡,再替坤強這小村增加許多故事性。
 
聖山與藏寺的奇緣-跨越時空的對談(D4-D5:4月27-28日)
 
整個EBC健行先沿杜德河Dudh (牛奶河)而上,到達田波奇後接盈嘉河(Imja)。而坤強往田波奇(3867公尺高)之間必須下下上上,最低點在Phunke Tenga傍著河谷,要登上田波奇之前是一段之字形陡坡,途中可見尼泊爾國花-杜鵑四處綻放,嫣紅姹紫十分美麗。
田波奇僧院
 
從山稜南側陡上後視野非常獨特,北側是綿延山丘,西邊為背後靠著神山貢比拉(Khumbila)的著名僧院,東北方是阿嬤到不了山Ama Dablam,北方正是聖母峰以及依偎在她右邊的洛子峰Lhotse(8516公尺高),這神聖的環繞宛如進入另一國度。第三次站在聖母峰的視野下,我離她越來越近,聽到她微弱的心跳與喘息,再也禁不住自己狂野的吶喊。
聖母峰
    我們住的喜馬拉雅山屋(Himalaya)窗外正對著聖母峰,如同嬰兒沉浸在母親的酥胸前哄著我在夜裡靜靜睡去。次日晨喚我醒來,窗外即是那一道一道的光,交疊在Ama Dablam及聖母峰之間,我驚呼讚嘆這世界之美好,聖光拂過眼前,晨曦中是舐犢情深的牛群、掛著鈴鐺的馬隊,以及追逐的狗兒,簡直不敢相信童話世界竟在眼前。我置身其中不想夢醒,但,跨越了時空,這真的不是夢……
  
第五日由田波奇再出發,往溪谷迂迴陡下,一群小學生正要上學在路間嬉哈,宛如看見自己幼時的身影,途經女子僧院及瑪尼堆。經過頃斜倒塌的鐵橋後下到最低點Milingo,再過橫越溪流的小鐵橋棧道攀升往上到對岸,沿著伊姆札河(Imja khola)續往上登過了潘波奇Pangboche抵達Somare 午餐,店主雪巴上過聖母峰五次還有自繪油畫一幅。
這裡值得特別一提,因為高度超過4000公尺了,開始比台灣玉山還高,我高歌,我狂笑,只因離自己夢想更近了!
再來的路,逐漸推高,右側往島峰左側可切往Pheriche,本隊選擇右上左下方式行進。經過一段鐵橋過了溪流,繼續往上推高便到達丁波奇(4410公尺),我的相機竟然也患了高山病,液晶螢幕突然休克,幸好經過山友檢查尚未腦死,勉強可從小視窗照相,但已讓我心情變為緊張,害怕後面不知是否順利。
 
 
世紀奇景--跨越國度的對談(D6:4月29日)
 
由丁波奇(4410公尺)往羅布奇(4910公尺),在4500公尺以上高度行進,血氧降到60%以下,但大家的狀況尚為良好。沿著丁波奇後方的佛塔往上爬,回望丁波奇聚落。阿嬤到不了山(Ama Dablam)、甘地嘉(Kangtega)、唐瑟古(Themserku)都已在對岸遠處。我們走在山徑高處,周圍山勢壯麗非常,再沿昆布(Khumbu)河北上,對岸的塔波奇峰(Tabuche Peak 6367m)、喬拉傑峰(Cholatse 6335m)近在眼前非常有壓迫感。途經空寂石屋,是雪巴人春夏游牧牛羊棲息之處。
 於Thukla(4620m)午餐後再一段陡升到了頂坡Thokla Pass(4830m),所望盡是大大小小的紀念碑,又是電影聖母峰其中一景,這裡建置許多登山家的紀念碑,有的刻有事蹟及手繪照,有的就只是個小石碑。
凝望那旌幡旗跨越時空飛揚在雕刻經文的大石碑,傳遞出長眠於此的登山家艮古對山的寄情。我想他們有著大山大水的萬世陪伴應了無遺憾!!
駐足在那震撼景觀之前,憶起李白的”蜀道難”:「地崩山摧壯士死,然後天梯石棧相鉤連。上有六龍回日之高標,下有衝波逆折之回川。」那是跨越國度與時空的對談…
繞過這頂坡下降到冰河邊,站在昆布冰河的尾端往北望去,群山蜿蜒排列在眼前,從左到右有: Tawetse、Cholatse、 Awi Peak、Lobuche、Pumo、Lingtren、Khumbutse等高山峻嶺連天,隔絕了地球的邊界。尼泊爾文的聖母峰,代表”地球的額頭”之意,沿著冰河左側緩步前行即到達羅布奇(4950公尺)。傍晚時分金黃夕陽豪邁地罩住整個山稜,我的心被亂撞著,不是小鹿,是因更接近了世界的聖母!!
 
夢想成真—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D7:4月30日)
 
 
    由羅布奇(4910 M)到哥拉雪(5184 M),沿著冰河行走在5000公尺之道,血氧濃度降為平時之一半。由於氣候變遷及溫室效應,冰河以每年70公尺速度融退中,因此道路也和過去不同,必須改道沿山坡上上下下行進,中午前抵達哥拉雪。
    午餐後啟程往聖母峰基地營,不知是高山反應還是近鄉情怯太緊張,我的胃開始隱隱作痛,越接近基地營,痛得越深,它與夢想之間拔河著,像隔著世紀身體與靈魂的掙扎。直升機在冰河上方起降,那引擎聲和夢想扞格著,腳怎麼就不聽使喚!我咬著牙,基地營的帳篷已隱約可見,那是我十多年來的夢想…….
    終於,在4月30日下午14:30抵達聖母峰基地營,宛如辛苦了8天剛從母親肚子脫出,用憔悴的眼神母女相覷,我終於得到您的擁抱,回到我夢中的故鄉!!
 
   
    路途中副嚮導Sonam問我人生的夢想為何,我告訴他願望之一是來到聖母峰腳下一睹它的風采,當他聽到這答案笑到翻,我卻哭了….而我真的抵達基地營這一刻卻沒有哭,是願望實現的喜悅掩蓋住所有辛酸,還是母親的慈愛撫平了我多年的鄉愁,她用眾神的力量讚許我!但很快地起了強風趕我們離去!!
       來不及向她娓娓述說萬般思念,以及跨世紀、跨國度的情緣,來不及看清每一個帳篷內是否留有我前世的夢,去掀起披上頭紗遠嫁那一刻的布簾。天地悠悠,我在穹蒼之下一路撿拾片片的記憶,伴隨數度難忍的胃痛將藥片一起吞下,將那跨越時空的秘密埋藏在靈魂深處。再度念起李白的: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側身西望長咨嗟…….
 
問君西遊何時還?畏途巉巖不可攀(D8:5月1日)
先前赴尼泊爾除了從小飛機俯拍聖母峰照一直存在手機,也將Kalapather (5545 M)遠眺群峰的海報貼在辦公桌前,而要登Kalapather這天天候卻不佳,其他隊伍已放棄。我們在清晨起身,順著哥拉雪後方的登山口往上爬,從5184公尺陡上到5545公尺高。越往高處,我用最卑微的力氣也難喘息,幾乎走兩步停一步,呼吸、心跳與腳步完全不協調。嚮導Pasang 索性牽著我一步步往上走,暖流透過那雪巴的手賦予我前進的力量,而Pasang揹著我的背包讓我一世英明毀盡!
上午9:30在他協助下雖成功登頂,但山頭的飄雪矇住了眼,群峰都望不見,片片遺落滿山紛飛的心,我完全不覺登頂的欣喜。其實,登上Kalapather只為多望妳一眼啊 ,聖母峰Everest…帶著矛盾的心情下山走回哥拉雪,天空卻出奇地開始放晴!聖母峰您是在開我玩笑嗎,為何在展望最佳的Kalapather卻躲起來,是怕我看太清楚,怕我將您的輪廓永遠記在腦海!!可是,您模糊的臉只會讓我更惦念、更鄉愁….
在登山口前,和一山友看到可能是髦牛的一段大腿股骨(我的職業病….),她抖落堆積在髓腔千年的沙,跨越時空攜它離開了塵土。而我一路仍感胃痙攣,全身軟弱讓Pasang繼續牽我往羅布奇走下去。這般無奈,或許,所有到聖母峰者都得靠雪巴幫忙,尤其是登頂的登山家。而我那世紀偉大的夢想,不也只是雪巴的例行工作之一…
 
Time to say goodbye ~~Thokla pass紀念碑前的承諾(D9:5月2日)
 Sonam問我是否會再來尼泊爾,我斬釘截鐵好幾次回答他不會(事後想想真不會裝一下熱情) ,因為幾次從尼泊爾離開,不是掉行李就是掉了心,總要失魂1個月以上,離鄉不只惆悵,離別更是一種痛楚的感覺,為了避免再次的分離,我寧可選擇不再相見。
離開了羅布奇要由4900公尺下降到潘波奇3900公尺,也由冰河區山勢迂迴轉往果宗巴冰河(Ngozumba Glacier)方向,與喬拉傑峰(Cholatse6335m)、塔波崎峰(Tabuche Peak6367m)對望,一路遠行我將離聖母峰越遠,當繞過Thokla pass紀念碑後,渺小的我將會消失在她溫柔的視野內,此時赫然聽到隊友播放莎拉布萊德曼的歌—Time to say goodbye,來時路上我還唱給Sonam聽,怎能此時竟要說別離,頓時離情與惆悵湧滿心頭,淚水和鼻涕糊在好幾天沒洗的臉上,Sonam彷彿代替母親告訴我:「不用說再見,因為這不是結束,是另一段旅程的開始!」
帶著迷離含淚的眼抓起一把泥土,那泥交融著歡樂與感傷、喜悅與淚水。我頭也不回繼續前行,到達Thokla pass紀念碑與旌旗前,凝望這一個個大大小小、有名無名的石(墓)碑,靈性要分離的強大能量讓我像快被撕裂般痛楚--我必離去,我心已決!   
  
 
說說最難忘的事-(D10-D11: 5月3-4日)
EBC 11天路程大約是54公里(依我的手環紀錄來回共步行了125公里)。在健行第10天(5月3日)是倒數第2天,已經下降到3930公尺的潘波奇,預計走到南奇巴札3340M。也許是喜馬拉雅的眷戀羈絆住我們,途中經過我心中的聖潔之地田波奇,再次向美麗聖母峰畫面告別便一路陡下,回到最低點Phunke Tenga午餐,遇一俄國隊伍要上山,正開心地彈奏烏克麗麗與俄國民謠,我們與之同樂!!
午餐後再出發,經過國家公園復育中心,一隊友說下去照個相,嚮導Pasang本要隨同但被拒絕,在路口等快半小時不見蹤影--
我們其餘人先徐步走往南奇巴札,約莫3小時後抵達但仍未獲尋獲之消息。向警方報案提供相關訊息也啟動國際救援,同時打國際電話試著通知相關人等…….
細節的分分秒秒都在懸疑當中,從知悉到等待,高山卻下起雨,最無奈的是因天黑聽到搜救停止…奇蹟卻發生了,竟然在嘗試無數次的國際電話中聽到失蹤隊友的聲音,30多名搜救人員留在河谷繼續尋找,破涕為笑的再等待不再那麼煎熬,終於在夜裡10點多全員都平安歸來。
 南奇巴札Camp de Base Lodge女主人在我們的煎熬等待中,不斷用微笑及堅定語氣安撫著大家的心情,像是聖母的化身,次日清晨她為大家準備了哈達與巧克力,我們終於在祝福中完成最後一天的健行,於17:30平安抵達魯卡拉山門紀念碑。
登山的風險是潛在的,無論在國內外任何狀況都建議切勿單獨行動。謝謝事件發生後國際上許多人的共同努力,讓此行沒有遺憾!
 
回饋與感恩
出發前登山鞋就有點開口笑鐵齒不買新的,以瞬間黏膠黏妥,又帶了束線帶,不料行進第一天鞋就開始微微笑,Pasang叫我不用擔心,到南奇巴札有修鞋師傅。
 努力撐到南奇巴札花了1500盧比(約500台幣)把左右腳都縫好,真是美觀又安全。當它陪我走完11天,鞋面也已磨破一個洞,決定將愛留給幫我揹了11天行李的揹工,連同毛襪、頭巾、背包、頭燈….能送的全扒光了!回來仔細看照片,幾位弟弟穿著拖鞋將行李揹上5100公尺再下來走了11天!那年輕穿拖鞋的揹工已有孩子,我留下了舊鞋與相關用品,希望也留下對尼泊爾這群聖母子民滿滿的愛…..
結束11天的健行,5月5日在魯卡拉這世界最危險的機場離開前,我幾乎哭斷腸,因即將揮別那千年回盪的神往,深深牽引的心是那樣不願意回到今世!開始幻想如果白雪公主咬了毒蘋果,就可以永遠沉睡在夢中,等待著白馬王子出現…
EBC健行並不像登天般難,在那眾神之嶺,要的只是虔誠的意志力,便可上青天擁抱這大山大河,只要妥善預防高山病的發生,注意登山安全,那綿延相連到天邊的美景及跨越時空的神話,絕對值得愛山者親身玩味!
 
 
感謝生命中無論是曾對我啟發、推離、觸動、成全,謝謝相伴的朋友們,在人生逐夢與圓夢之際有彼此的陪伴與鼓勵,我將永遠銘記在心……
 
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使人聽此凋朱顏。
連峯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掛倚絕壁。飛湍瀑流爭喧豗,砯崖轉石萬壑雷。
其險也若此,嗟爾遠道之人,胡爲乎來哉!”
(李白:蜀道難)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