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 新山、夢湖 / 崗貊隊 賴春條
正在加載......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進階搜尋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新山、夢湖 / 崗貊隊 賴春條

 新山、夢湖
    
    崗貊隊  賴春條
 
    
    中華健行崗貊隊今天的登山行程是「新山、夢湖」,一般人稱夢湖為「新山夢湖」,其實錯了,新山是新山,夢湖是夢湖,二者是不同地點。

    我們在汐止火車站集合,轉搭客運到「烘內」,今天由郭隊長領軍,參加的隊友有29人,由郭隊長及張文昌大哥嚮導。

    我們沿著汐萬路前進,這條道路大家都不陌生,因為到烘北殿、柯子林、五指山都是走這一條路線,沒多久來到一號橋,跨過北港溪,這裡有大型看板指標,右轉是「新山、夢湖步道2.8公里」,我們沿著北港溪旁「夢湖路」前進,夢湖路是上升坡,坡度雖然不大,但連續走2.8公里的上升坡,其實也不輕鬆。
   
    從汐萬路一號橋走了一個半小時,十點鐘左右來到我們今天第一個目的地「夢湖」,崗貊隊以前雖然排過「新山、夢湖」行程,但對我來說是第一次造訪。

    夢湖是山中一個小湖,是人工湖,早期由當地居民挖掘出來供做灌溉使用,由於冬季四周常有山嵐起霧,遊客們造訪覺得「如夢似幻」,故把此湖稱為「夢湖」,由於它的美麗逐漸傳開,汐止區公所將它與新山一併規劃成風景區,假日吸引大批遊客、山友造訪。

    我們在夢湖拍團體照,許多女隊友被夢湖美景吸引,紛紛擺出漂亮姿勢拍照,或邀請三二位姊妹合照,好不熱鬧,休息一下該轉往新山了,登新山是高難度挑戰,到夢湖者未必登新山,登新山者却必遊夢湖。登新山由張文昌大哥帶領,崗貊隊只有10人上山挑戰,其餘19人留在夢湖休息。

    新山海拔499公尺,步道就在夢湖旁,指標指示環狀步道約1.9公里,步道口到稜線760公尺,我們從夢湖右邊步道上山,左邊也有步道上山,我們決定右上左下,繞一個大O型,步道都是原始步道,落差極大,有些路段崩塌了,得小心抓著樹幹、樹根往上爬,有些地方硬是從巨岩中鑿出石階,旁邊輔以繩索供山友攀爬,處處驚險萬分,如是奮鬥50分鐘,終於登上峰頂,峰頂是陡峭的巨岩,四周並無其它山峰,所以視野極佳,崗貊十條好漢躺在巨岩上拍照,見證此行的成果。

    我們不走回頭路,改從夢湖左側下山,下山的步道一樣不好走,落差仍然極大,唯一好處是上山時喘不過氣來,下山時不會氣喘,我們前後花了二個小時回到夢湖,大家累癱了,中午回到夢湖吃午飯。

    吃過午飯,天氣轉變了,突然下起雨來,該是打道回府的時候了,郭隊長吆喝大家收拾行囊,包上肩,沿原路返回烘內搭車回台北。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