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 吉爾吉斯坦---夢中香巴拉 / 陳秀盆
正在加載......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進階搜尋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吉爾吉斯坦---夢中香巴拉 / 陳秀盆

 
吉爾吉斯坦---夢中香巴拉
 
 
文:陳秀盆 圖: 張福和、張福忠
 
 
編按:領隊張福忠為本會高雄分會前理事長,今年(2015)夏天率領南區十三員山友同好,進行帕米爾高原列寧峰基地營健行之旅。
 
緣起:2013年中華健行登山會邀請吉爾吉斯坦登山會(Kyrgyzstan Alpine Club)理事長弗拉基米爾、喀密薩諾夫(Vladimir Komissarov Ph.D)前來高雄演講,點燃重遊“蔥嶺---帕米爾高原”之慾望,多年前曾走過塔吉克及烏茲別克,一直期待再走一趟“絲綢之路”幸賴黃一元老師協助多年的心願終於如願以償。
 
吉爾吉斯坦健行係本團之處女行,團員對吉國所知不多,行前的準備,全賴黃老師穿針引線,尤其是進出須經轉廣州及烏魯木齊,台胞證多簽手續煩瑣且所費不貲,簽與不簽,進退維谷,所幸,中國政府宣布自今年7月1日起免加簽,難題解決了,一掃胸中的陰霾,心花隨之綻放,就等出發號角響起,即可動身。
 
 
圖: 前排: 張秀梅、張福和(高雄分會理事長)
 
後排: 張福忠(高雄分會前理事長)、胡森謀、攀登隊嚮導、林淑珍、鄭明傑、張云梅、鐘鴻隆、候源遠(後)、陳春美、柯正民、鄧基和、陳漢章(桃園長青登山協會理事長)、王春梅、方鈺貴、田方玉、黃守義(前)。
7月20日,健行隊13人與攀登隊6人同時出發,經17小時50分的轉機、候機、飛行,於21日當地時間上午08:20(北京時間10:20,時差2小時)順利降落奥什(Osh)機場。夢寐以求的吉爾吉斯健行,終於踏出第一步,興奮之情,不言而喻。
進入海關,夢魘開始。奥什號稱是吉國南部第一大城,建城有三千年歷史,是古絲路上的重鎮,海關只有2個窗口,海關人員英語不靈光,他們的官方語言是吉爾吉斯語及俄語,而我們又只會英語,幸好有位旅客是吉爾吉斯本國人,正在大學修中文,透過他的翻譯,“Taiwan”來的旁邊納涼,我們不知究竟,鵠候1個多小時,其他旅客皆離去,僅剩我們19人,這時才知道為何要清場,經過一翻折騰,總算讓我們入境,這經驗是畢生難忘的。
 
此行的重頭戲是列寧峰基地營健行,另一隊是攀登列寧峰。列寧峰基地營有好幾個營區,地圖上有標示Achik-Tash 3600公尺(編按: Achik指碎塊、Tash指石頭、石塊,烏茲別克首都Tashkent意為石頭城)及Onion Meadow base camp 3800公尺, (編按: Onion指青蔥,帕米爾高原上有水源處均有青蔥草地,「漢書」稱蔥嶺的緣由),我們駐紮的營地是Achik-Tash,該區有好幾個營地,各屬不同登山公司,ITMC營地建置於最深處。山巒疊嶂環繞四周,綠草如茵,極目所及盡是溫潤的草原,好似大地鋪了黃綠色地毯,不知名的野花盡力鑽出草叢,向過客招手“I’m here”。大小不一的冰磧湖,散落丘陵間,平靜的湖面,清晰呈現雪山倒影。遠處冰河溶化的雪水,切割出一條深邃的峽谷,混濁的河水,彎蜒至天際。營地附近兩條細長且清澈的小溪是我們日常用水的來源,為免污染水源,臨時廁所設在離營地約50公尺的山丘上。
藍天綠地、橘黃色帳蓬、縷縷白煙自蒙古包冉冉上升,牛、羊、馬兒悠然自得,牧童盡情追逐,沒有車水馬龍之慮,沒有噪音、沒有空污,陶淵明的世外桃源,在此重現。來到我心中的“香巴拉”,遠離文明,融入大自然,頓時有超凡脫俗之感,“放下”不容易,“解脫”更難。
 
 
圖: (左起)地陪Zack、張福忠(高雄分會前理事長)、黃守義、胡森謀、王春梅、張秀梅、張秀明、陳春美、田方玉()、林淑珍、張福和(高雄分會理事長)、鐘鴻隆、營地經理。
 
翌日9:00 由基地營 (BC 3600公尺)往前進基地營 (ABC 4200公尺),14個人擠上一部前蘇聯遺物 “老爺車”,司機駕駛技術一流,在崎嶇不平的泥石路上,顛躓前進,20分鐘後,抵登山口。
 
起登從緩坡開始,漸行漸陡且都是碎石坡,面臨萬丈深淵,馬隊超車,逼得全身貼住山壁,惟恐一失足成千古恨。之字行的紅土碎石坡似乎永無盡頭,連續數個山頭,體力漸衰,仍不見帳篷出現,天空飄下細雨(屋漏偏逢連夜雨)。“堅持”是登山必備的美德。皇天不負苦心人,搭在冰蝕河床亂石堆上橙黃色帳篷,格外醒目,猶如海上燈塔,告訴疲憊旅人:到了!
 
寒風夾帶細雨,亦澆不息對這壯闊冰河的熱忱,生長於亞熱帶的子民,畢生難得看到雪景,更遑論腳踩冰川,即使雲南的明永冰川、聖母峰的昆布冰河,亦只能遠觀。五條冰川匯集成一條巨龍,延伸至BC營地仍可看到龍尾。在此放眼望去,一片雪白,時空錯亂,以為來到極地,唯一的區別是白雪覆蓋的稜脊脈絡分明,線條優美而且多樣,地面亦非平坦如蓆,狀似饅頭的冰壘,許是風神的傑作,冰罅處處,注意足下,沒穿冰爪,可也,只是得小心慢走,慎防溜滑梯。
 
 
圖: (左起)張云梅、柯正民、候源遠、張秀梅、王春梅、黃守義(75歲)、張福和(高雄分會理事長)、陳秀盆、張福忠(高雄分會前理事長)、陳漢章(桃園長青登山協會理事長)
 
此行最值得欣慰的是在海拔4200公尺的前進基地營,全隊皆“安然無恙”,甚至有五人與攀登隊一起登上營地附近的山頭OBZORKA (4725公尺) (編按: 俄文OBZORKA指展望點overview, survey之意),其中有位已逾“從心所欲,不逾矩”的長者,不愧是我們中華健行之光,看官們您若加入我們中華健行的行列,七十歲一樣可以是“一尾活龍”,人生70才開始,不是嗎?
 
主菜上完(BC→ABC健行),接著就是甜點(參訪),往後行程著重“吃喝玩樂”。中亞地區的主食是Nan饢餅,發酵過的麵餅,貼在土甕內壁,灶內燒的是晒乾的牛糞,剛出爐的Nan饢餅,散發出誘人的麵包香,趁熱吃,口感質地絕不輸台灣名廚的500元麵包。哈! 福氣啦!
地陪(Tour guide)—Zack安排的食宿,每餐都給我們很大的驚喜,不論是在首都—比什凱克及奥什市區或在鄉間,餐廳的規格與氛圍,讓我們享有VIP的待遇。長途拉車,中午在民宿用餐,由大馬路轉入泥石小路,以為要去遠方親戚家吃飯,下車後,環顧四周與六十年代的台灣鄉間無異(雞犬相聞),進了大門後,花木扶疏,果實纍纍,進入屋內(須脫鞋),大夥異口同聲驚叫“哇! 水噹噹!”,地毯、壁毯、燈飾、餐具、食物,如此精緻的美食似乎是供展覽用的,怎捨得動箸。食材除了Nan饢餅外,羊肉炒飯、羊肉湯、蔬果、各式果醬皆是“現撈”(就地取材),新鮮又環保(沒有多重運輸)。此行所吃的羊肉串(Kebab)、烤全羊,已讓今年的protein(蛋白質)全部到位。
 
於此交代一下吉爾吉斯坦共和國的地理位置,它位處中亞,東鄰中國新疆,西與烏茲別克斯坦為鄰,南與塔吉克斯坦交界,北有哈薩克斯坦,典型的內陸國家。人口約600萬,面積199,900平方公里是台灣的5.52倍(台灣36,193平方公里)。
全境海拔500公尺以上,二分之一的地區在海拔1000─3000公尺間,三分之一地區達海拔3000─4000公尺,係典型高山國家。屬大陸性氣候,每年7、8月較熱約攝氏30度左右,白天燠熱,夜裡較涼,日夜溫差大,12月-2月冬季低溫可達攝氏零下30度。
 
 
圖: 伊薩克湖晨曦
 
參訪行程有松古湖(3016公尺)、伊薩克湖(1700公尺)、奥古茲峽谷(Jety-Oguz Gorge)、Ala-Archa國家公園、Burana(喚拜樓)。
 
從BC回到奥什,翌日即飛抵首都比什凱克(Bishkek),再驅車前往松古湖,湖濱有數十頂白色蒙古包,座落於一望無垠的大草原上。此時牧民已聚集一大群“汗血馬”等候我們這些“新手”上路。想像十幾匹“汗血馬兒”在廣袤草原上“馳騁”,場面應該很壯觀,奈何我們騎的馬太聰明了,知道我們都是生手,不知如何駕馭,它們要不踱方步,要不低頭吃草,一副悠然自得。出發不久,天空“落水”了,雖拼命催促這懶惰鬼,一路喊“去去去”,它仍無動於衷,雨勢漸大,疾風勁雨,馬兒開始狂奔,有三位夥伴還因而落馬(幸無大礙),大家都期盼yurt(蒙古包)出現或車子來接我們,可是Zack已不知去向,夥伴們也因個人速度不一而打散,此時策馬中原的豪情已被淋成落湯雞。既無救兵又無可遮風避雨之處,絕望之餘,只好豁出去,頂著風雨,拼命拍“馬屁”催促馬速,在風雨中蒙古包隱約可見,曙光乍現,成功在望。大家渾身濕透,有人全身顫抖,進入帳篷,只能避風雨,無法把濕淋淋的衣物換下,行李在車上,車子卻未到,車行應比馬跑得快,Zack也不見踨影,這究竟怎麼一回事?我請主人提供熱水及點燃帳篷裡的火爐,他們不懂英文,比手畫腳,勉強溝通。約三十分鐘後,車子才到,經詢車子停在camp1,Zack協助馬夫把馬兒趕回camp1,再搭車過來camp2,這是什麼邏輯? 從 camp1到camp2,騎馬約1小時,我們卻花了2.5小時,雖然狼狽不堪,卻也是另一種難得的體驗。
 
伊薩克湖(1700公尺)以世界第二大湖且永不結凍聞名,為了證實湖水是鹹的,還特地走到湖邊捧起湖水嚐試,果真微鹹。其之所以不凍,據悉是湖底有火山口,噴出熱氣,Zack駁斥此說,他的論點是:湖面太大,白天艷陽高照,湖水吸熱,夜晚熱氣尚未散發殆盡,太陽就又來報到。他還說湖底有座類似“亞特蘭提斯”之沈沒古城,考古學家曾在湖底尋獲古物。伊薩克湖的確很大,由南至北,車行一整天,仍離不開她的勢力範圍,南部自然純樸,北部商業氣息濃厚。
 
 
Burana 布拉納塔(Minaret喚拜樓),係十世紀“八剌沙袞”(Balāsāghūn,今吉爾吉斯托克馬克Tokmok東部古城)遺址。三千年前這裡曾是繁華都市,現僅存這喚拜樓(其實也是整修過)及兩個圓形火葬(crematorium),附近有個土丘,內有類似房間的廢墟,有些石雕及巨大石磨散佈在四周,整體上是呈荒蕪狀態,昔日風華難以再現。布拉納塔可以由旋轉樓梯上至三樓瞭望台,沒有懼高症者,可以從瞭望台旁邊小門進入塔內,裡面一片漆黑,無照明設備,須使用頭燈,通道狹窄且很陡,最頂端是露臺,可以遠眺整個平原,方圓百里盡收眼底。
 
快樂時光,過得特別快,十五天的羅馬假期,轉眼即逝。列寧峰基地營健行,滿載而歸,不僅是視覺的饗宴,也是心靈的提昇。Zack除了安排美食還特地請來五位藝人表演吉爾吉斯樂器及民謠,樂器簡單(3絃琴及簧片),弦律優美、節奏活潑輕快,充分表現遊牧民族灑脫之風,演唱者年約六十幾,高亢渾厚的音質,令聽眾如癡如醉,雖不懂其歌詞,卻也引起共鳴,這給表演者極大的鼓勵,台上台下high翻了,表演結束,我們意猶未盡,買了CD,回國與親友分享。
 
本次承蒙黃老師及丁組長雲芝之協助,始能成行,謹代表全體隊員致上最誠摯謝意,感恩至極。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