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 天母古到千古情 / 陳淑卿
正在加載......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進階搜尋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天母古到千古情 / 陳淑卿

 
天母古道千古情   
 
陳淑卿
 
 
 
莽莽前程,淒淒風雨,多少離合悲歡!秦時明月,還照漢時關。
幾許如虹壯志,重回首,無限辛酸。誰堪續,荊歌漸筑,易水晚風寒!
《慈恩拾穗‧滿庭芳/西窗寄意》傳道法師
 
 緣起
    想想,自己虛齡一甲子,103年9月24日遭逢父喪家變之憂患,身心俱疲。103年,對我而言,可說是“傷”一字可代表。是傷心、傷情、傷銀、傷身也!
    農曆春節除夕前三天,民國 104年2月15日周日假期,陰雨連綿十多天,難得冬陽暖烘烘的,遂勉勵自己,心情一定要努力“好轉”,立即邀同居小姪女共遊天母古道,感受古道上的思古幽情。
 
 尋路
    登山三十餘載,高山跟著汪旺隊、哈哈隊攀登過68座百岳,由高山嚮導群胡瑞發、汪炳樺、楊文英等資深山友領軍。郊山則幸有林長輝老師、黃妙音老師夫婦,開車溫馨接送,雖然天母古道跟著汪咸慶老隊長走過N遍,我依然像個“小路癡”,總是腦袋空空地跟著往前走,從不記得也不擔心,前方的路怎麼走?
    好友翠珍姐常帶著娘家媽媽(82歲),搭公車,登天母古道,再去陽明山洗溫泉。詳細詢問後,立即出發。
    到台北市博愛路世運麵包店前,搭220公車到終點站,經派出所旁消防車,往斜坡上行。
 
 遠颺的風華
    大斜坡直上,兩旁多為獨門獨院的別墅型小樓房,庭院內花木扶疏,九重葛艷麗的桃紅花兒,朵朵串串的沐浴在金黃亮麗的陽光中。微風輕拂,向下開的櫻花更顯風姿綽約。
    眼前景色如此多嬌,讓緊鎖的心兒,輕盈幾許!
    斜坡上的T字路口右轉,左前方即“天母古道”登山口。
    回頭,看見探頭伸出圍牆欄杆的花朵兒,讓人看了心愉悅。是喔!花開了,不用得意,因它終會凋落;花落了,不用悲傷,應該歡喜它有果實可以期待。
 
 水管路
    天母古道早期名為“水管路”,一千四百多個階梯,沿途路況多陡直,平緩,彎曲交替變換,可紓緩體力。全程都在林間穿梭,而藍色亮眼的大水管,緊緊依傍在古道旁,克盡職責的輸送供應著眾生所需的能量。
    潺潺溪水滋潤著闊葉林相,耳畔鳥鳴蟲嘶,節奏輕快,頗為悅耳,好個賞心悅目的「天母古道」啊!
    美學大師蔣勳老師曾說過:「生命任憑如何難過,也還是要重新整頓,讓自己美好起來。」
    生命是一條不中斷、不出錯的直線,昨日所為,今日已做,光陰一去不回頭,很多人、事、物都無法重來。人生是有去無回的單程票,怎能不珍之,惜之,愛之啊!
 
 奉獻
    再過兩天,就是103年的除夕,今天的登山客不若往昔川流不息,行行復行行,汗珠兒直直落。自父親往生後,我只有流淚,不曾流汗,今日汗流浹背,排出體內抑鬱污濁的毒素,頓覺一身清爽潔淨。
    傳道法師於民國65年寫的一闕詞《慈恩拾穗‧思親/調寄浪淘沙》:「兩岸盡丹楓,翹首蒼穹,萱堂一別總難逢。萬里關山秋夢斷,買棹無從!別緒似雲濃,露滿梧桐。華胥已杳萊衣空。線斷淚珠難收斂,天外慈容。」
    唉!嗚呼哀哉!勞苦一生,88歲的父親呀!“子欲養而親不在”啊!
    不相識的人因為愛山、愛大自然,不約而同來到台北市近郊的天母古道,只為尋幽訪清靜。擦身而過的山友,個個臉上笑盈盈的互道安好,相互打氣加油!
    踽踽獨行的男女長者中,有一位輕微中風的女士,另一半隨侍左右,適時扶助,不時地幫伴侶擦拭額頭、臉頰上的汗珠。老來伴的呵護鼓勵,一步一腳印的勉力前進,親密愛人頻頻軟言讚美。夫妻到老還能溫柔相待,相互扶持的不離不棄,幸福的感覺油然而生。
    此情此景,我不禁用力鼓掌,大聲喊:「好棒,加油!」
 
 分享
    不常爬山的姪女頻頻提問:「還有多少階梯?還要走多久?」
    哈哈!天母古道上的長青樹長者們,大聲回應:「快到了,先休息一下,喘口氣,喝個水,要堅持的往前走。」
    是的,人生的路很短,也很漫長。別忘了,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休息一下再出發,又是一條活蹦蹦、精神百倍的“活龍”了。
    有位下山的阿伯,送姪女一小鐵罐〝舒跑〞加油!感恩。
    一對下山的夫妻,跟山上農家買了一袋有機橘子,送三顆給姪女。橘皮油亮,橘葉綠意盎然,無籽,超級甜。我請姪女送一顆給前方獨行,又屢屢駐足為我們加油的阿嬤。
    啊!分享很快樂,讓人心廣意寬。大家都能擁有歡喜心,真心誠意的接受與祝福分享的美好。
 
 轉身之後
    天母古道整建後,非常好走,沿途濃蔭蔽日,清爽宜人的碎石步道。欄杆扶手、涼亭、木頭長椅、方向距離指示牌、圖解說明牌都很清楚,是一條老少咸宜的古道。孕育著台北市民的千古情,消融釋放都會人滾滾紅塵、繁華忙碌的身心。
    詩人泰戈爾形容人生應「生如夏花般燦爛,死如秋葉般靜美。」印度修行者希瓦南達說:「不要老是想過去的錯誤或失敗,那只會使悲痛、遺憾、抑鬱填滿你的心。」
    走一趟“天母古道”,會發現「樹裡乾坤大,林中日月長。」別執著,讓我們試著轉身,你會發現:轉身之後,會看見不同的風景喔!
 
 祈禱
    一位印度智者曾說過:「1.把自己當成別人,是〝無我〞。2.把別人當成自己,是〝慈悲〞。3.把別人當成別人,是〝智慧〞。4.把自己當成自己,前三者圓滿之後,才能體會與實現。」
    知易行難啊!世上多少人可以做得到呢?我願盡力。
    知名企業家阿里巴巴集團、淘寶網創辦人馬雲說:「只要你努力活下去,讓今天比昨天更好,日子再殘酷,也終能看見朝陽燦爛升起!」
    人生是個經歷,來這個世界走一回,一生只有一次,不管是愉快的、痛苦的,都是經歷。如果離開世界的時候,小小的我,沒有後悔、沒有遺憾,那麼也可以堪稱“圓滿”了!
    想起傳道法師於民國59年7月15日刊載於《中國佛教‧古今詩園》14卷11期的一首詩〈聽泉〉:「石谷幽蘭暗送香,山泉輕瀉奏笙簧;眼前盡是會心處,但得心空即道場。」
    我心祈禱:祝福大家都能淡定、從容、優雅、健康、平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