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 由蠻荒回到文明–育空河漂流 / 林雪如
正在加載......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進階搜尋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由蠻荒回到文明–育空河漂流 / 林雪如

 由蠻荒回到文明–育空河漂流
 
林雪如
 
日本知名泛舟旅行者野田知佑所著「漂流-在阿拉斯加之北」一書,是泛舟者的聖經,書中撰擬一個人數次帶著威士忌和狗享受在育空的曠野與孤獨…....我喜愛獨木舟或帆船,近十年玩過台灣大小湖泊溪流及部分海域,也稱羨舟友去紐西蘭日本沖繩划獨木舟。而育空河,是行舟者的夢想,我毅然放下工作往朝聖之路…… 加起來300歲的6個人花了7天一起划完約370公里的育空河。
 
 
划在育空河上
悠閒的放流
 
 
育空~夢中的名詞
育空河長3,700公里,由發源地向北注入白令海,河道大多位於加拿大育空地區,流過白馬市(Whitehorse)、喀馬克斯(Carmacks)及道森市(Dawson) ,另有超過一半位於美國阿拉斯加州境內。
 
    育空河的開端在加拿大白馬市西南方馬歇湖之北,有些人則爭論說育空河的源頭應該是塔斯林湖(Teslin Lake)與塔斯林河(Teslin River),也就是此行我們下水的流域,因塔斯林河在抵達育空地區時的水勢比其他支流都要大。
  
這裡的另一盛名起因於1896年開始的淘金熱潮,曾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人前往淘金,淘金人乘著木筏或者自製的船,沿著育空河到當時的淘金重鎮道森市(也是目前育空河泛舟「經典路線」的終點),但淘金熱大約僅經歷3年即結束。目前泛舟探險仍是育空地區夏天重要的活動,冬天則可以參加狗拉雪橇及看極光等另一類活動。
 
專業嚮導~~非語言的交流(地圖和GPS)
    
此行包含本會葉金川理事計六人,共租兩艘大船,除了食物,還有裝備帳篷睡袋都一起上船。八天共要划362公里,包含Teslin River 196公里及Yukon River 166公里。在船公司購買地圖輯,是Mike Rourke在1983年完成,2006年修訂之1:50,000 比例尺的手繪地圖,一本約12加幣(大約300台幣),將全程362公里的路濃縮在22頁裡。剛開始看地圖不太習慣,後來有機會邊划邊對照,才發現地形繪製得真是維妙維肖。22頁地圖要分8天划完,平均一天划3頁,頭尾兩天各2頁,大約是用這樣的原則分配吧 !!
   
另外一樣很重要的東西是GPS,因為河道並不像公路,沒有里程標示,那麼沿途要靠左還靠右,河流分叉時的選擇,崩壁有多長,所有判斷就得靠這兩樣道具,而地圖上標示的good camp可能是我們紮營或休息地點,更需要配合GPS去研判。當然,還有一重要因素是划船技術,兩船只要有一船錯過上岸點,要逆水行舟幾乎是不可能的啦!
 
以食為天食物等級與文明程度
  
預計八天的行程,我們前日到超市只買了一車物資(包含細麵加罐頭、麵包、水果等),只租2個食物桶,然而網路資訊另一4人團體是採買兩車,另外從台灣帶一堆湯包調味品零食等,共租4個食物桶,顯見本團食量小的驚人。
 
    面對帶兒子出門的壓力,還好事先要他備一點備糧,但是冬粉及點心捲在第二、三天即貢獻出來,每天中午一把冬粉配上葉理事帶來的一包湯包六人分享,我的咖啡也同時發揮了最大鼓舞效用。三餐分量對於兒子是不足的,只好將每日早餐及晚餐自己的分量都留一半給他(簡直是臥冰割股情懷),而上海機場轉機的黃飛鴻花生米與瓜子也都在限糧管制下,每天配給五顆!!
 
    這一切窘境在第五天決定縮短只划七天才解除,唯一的白酒在第四天到達Big salmon village才捨得打開,之後還分三天才慢慢喝完。真懷念在台灣爬高山,專業嚮導會幫我們準備好佳餚-山山有啤酒,夜夜有高粱!
   還好放流前一天在民宿晚餐的牛排大餐,為蠻荒生活事先騙好了胃;回到白馬鎮的晚餐,再為兒子彌補豬肋鮭魚大餐,加上亞伯大牛排(肉太老並不好吃)、啤酒全都到齊,免得兒子回去罵我一輩子!
 
同舟共濟~~聽見生命之源
 
我的風帆好友有次報名參加一個月10人帆船的環洋活動,才一周就回來了;也聽過其他舟友講述故事,某人行船預定70幾天,出發不到一個月就決定提早跳船買機票回家…..獨木舟一人一艘(偶有雙人舟),自己承擔操控及體力的各種成敗因素;6人帆船,我因力氣不夠拉帆都當船長,負責操控船向。
 
Canone可沒那麼簡單,尤其在沒有事先預演狀況下。三人一艘,我們六個人應該可以有C(6,3)的排列組合,但基於體能、技術、配偶…等等因素,除了食物桶2桶固定,人員只能稍作組合調整。期間我只坐過兩個位子,就是兩艘船的最後掌舵。
 
某晚和同行另一舵手分享經驗,除了水面的波、水下有流(與波不一定一致)、水上有風、還有前面兩人的槳頻與方向速度等,所以掌舵的人是四度空間的考驗。沒坐過舵位的人一定不了解這是什麼滋味!!我的手掌間到第三天就起了水泡,手指尖到第四五天後生繭了,但是問我體力累不累?不累!只是全程必須全神貫注配合前面的槳頻力道比較累!
 
第四天調整座位換到另一艘船體驗不同船員的組合! 正巧是日下午由塔斯林河進入育空河交會處,進入夢寐已久的育空河域, 塔斯林河(TESLIN)色澤較灰黑,育空河(YUKON)色澤藍綠透亮;親臨他,融入他,兩河交融那一刻,我也深深醉了….放手、放心、放流,終於我與船、大自然、育空、天地,融合為一體。
 
 為何育空河一般建議要划八天,因前三天不純熟,只注意技巧與協調;第五天起,我真的聽見育空河清沁的聲音,這非語言交流深深感動著我。猶如來自育空的世界知名音樂家馬修連恩於2011年在育空上游皮爾河流域歷時3周泛舟550公里錄製的「HEADWATERS / 生命之源」專輯,就只是為了採集自然之聲。
 
大鮭魚的國旗~~心靈的流動奔放
此行帶了6面小國旗和一面大國旗,當划到第四天開始放晴,便將國旗綁在船頭和船尾,真的增色不少,也讓我們更有信心。在第五天抵達Big Salmon Village 營地(Yukon 114K),看見小木屋上滿是簽名,一股衝動便請六人在小國旗上簽了名,找到木梯爬上尖尖的屋頂,想盡辦法將國旗插在屋簷底下避免風吹日曬。我無意冒犯加拿大,只想讓我們的國旗能在清沁的空氣中好好呼吸。
寶島真的美麗,台灣百岳的美應讓它世界馳名,所以我決定讓喜好大自然的國際朋友好奇台灣是什麼,台灣在哪裡,台灣有著可愛而純真的子民。我將那國旗留在Big Salmon Village 木屋頂,如果,還有台灣人經過,那便是台灣精神的驕傲。而我更開心的,在大鮭魚,我拋棄掉了被污染的心靈塵埃,憂鬱在營火中燒成灰燼,融進育空冰冷的河水-那在零下38度也不會結冰的河水,繼續蜿蜒流向北極。
我也希望自己心靈能如這河水般永遠流動奔放…..
 
遠離文明~~蠻荒中遞減的黑暗
行舟前幾天只看見2次水鹿1次水鴨,沒有任何人,夜裡又怕有熊來騷擾,滋味並不好受。第三天看見2艘小紅船,似近還遠,但確認了我們還在規劃路線上;在最後半天的行程,終於又看見那兩艘小紅船,一路沒機會說話陌生又熟悉的蠻荒朋友!
第四天強風吹襲,終於在困境中看見2名鮭魚研究人員和他的狗,似乎提醒我們不用擔心會死去,這只是電影情節中孤獨落寞的一段;八天已過一半,只需要留下能呼吸的半口氣我們就捱得出去!!
每天選營地、生火、搭帳棚等,成了離開那艘船後最重要的工作,因靠近北極地帶,夜裡氣溫異常低,帶去的薄睡墊抵擋不住冰冷的地氣,往往半夜哆嗦著醒來把所有禦寒衣物全穿上才能入眠。飢寒交迫下,臨睡前有時會像童話故事裡賣火柴的小女孩,點著營燈偷算明天後天的行程與糧食;一旦天明,烤麵包、收帳篷、穿雨衣、拖船….行禮如儀回到現實面,唯有努力划,夢中的牛排才會真的出現。
第六天晚上到達Little salmon village,在雨中奮力靠岸並爬上陡峭的岸邊,驚見產業道路,激動不已,似乎真正看見生存之路!而營地旁亦聽見車聲,地圖顯示應是加拿大國道4號,試著開手機雖未有任何訊息,但我們確認離文明不遠了!!
這晚出現又大又圓的月亮,我相信,在文明中快樂生活的人應該也同時看到他的皎潔,可惜實在太冷沒能力回去拿照相機出來拍照。蠻荒中遞減的黑暗,從剛開始每晚10點多天黑,越北要到11點半以後天才會黑,凌晨三點天就亮了;聽說育空在冬天因長時間的黑暗,很容易罹患憂鬱症的。
7月29日是個值得慶賀的日子,大夥因糧秣不足且對河流熟悉技術增強,提早一日在下午16:30終於抵達終點Coalmine camping ground。葉理事騎破爛腳踏車到3公里外500人的Carmacks小鎮去買魚讓我們解饞,在文明中被視為垃圾食品的冰淇淋、炸洋蔥圈、豬排、墨西哥餅成為美食饗宴,這些文明的代名詞讓我們感到格外愉悅並有安全感!!
 
穿越育空~~人人適合的旅程
泛舟危險嗎?答案是一點也不!縱使風疾浪湧,縱使船頭不知朝哪,只要不亂做危險動作是不容易翻船的。我們途中曾有某段採全程放流,10公里110分鐘完成,也就是船的平均流速是9公里/每小時。也在船上做實驗,如何加大槳與河川接觸面以輔助船速增加。
花20元加幣租了七天的釣魚執照(有固定日期的喔),雖然假餌可能被大魚(應該是大石頭)鈎斷好幾個卻沒有真正釣到一條魚,乾脆把魚餌綁在船後方願者上鉤。花50元加幣買的防熊噴霧器一次也沒用到(忘了拍照紀念),後來送給了操廣東腔的小黃司機。
全程天晴時可以悠閒地躺在船上,撐陽傘戴墨鏡看小說;可以展開四肢曬日光浴聆聽船過嘩嘩水聲;可以低頭記憶船下大大小小的石頭及快速閃過的水痕;可以心靈感受同舟者每一同時落槳在水中產生的共鳴……仰往天天造型不同的浮雲,如果我們能像飛毯般穿越育空,更可以完整記載這一切美好。
但重要的是行舟時要有足夠的信任(可自備有經驗有力氣的同行者),只要能忍受八天沒網路、不洗澡沒廁所、餐風露宿、砍柴生火、風吹日曬..只要有縱走經驗喜愛原始生活的夥伴,都值得享受這不用揹負的探險旅程。
 
育空的清沁~~是智慧讓人類成長與超越
育空的河水不是天天的藍,其實有時是灰色的,尤其在雨中,他顯得更深灰。走過蠻荒,理解大自然平衡的道理,例如當碰見左右水道如何選擇時,就是順勢,我們曾經三人努力想挽回選擇另一條路,仍然敵不過大自然的安排。
加起來300歲的6個人花了7天時間一起划完將近370公里(約十分之一)!育空河繼續快速向北奔往白令海,然而行舟之時絲毫不覺流速快;望著滔滔育空水,此生不知是否會再重返,網路接通之際我深深了解文明的可貴,縮短人類時空的距離。
人生,如果重新走回原點,其實會是一種莫名的惶恐….在蠻荒與文明的衝突中也領悟了人類如何成長與超越,不一定完全是靠體力,需要更多的應是智慧!而這些蠻荒的經歷,就先鎖在我的百寶箱內,三十年後當兒子半百,也許偶而會想起瘋狂老媽曾經帶他去育空的飢餓蠻荒之旅。
 
育空泛舟行程摘要:
日數(日期)
頁數
抵達里程位置
划程數
時間
當日紮營點
 
D0 (7/22)
54
Teslin196
 
 
Johnsons Crossing
 
D1 (7/23)
52
Teslin 160
36
6H
Hundred Mile Landing(160K)
 
D2 (7/24)
48
Teslin 113.5
45
6H40
Scattered Rock Points(113.5K)
 
D3 (7/25)
45
Teslin 55.5
58
6H
Teslin Crossing Potential Camp(55.5K)
 
D4 (7/26)
42
Yukon 166.5
57
6H45
HOOTALINQUA Developed Camp(YUKON 166.5K)
 
D5 (7/27)
39
Yukon 114
51.5
5H
Big Salmon Village 營地(114K)
 
D6 (7/28)
36
Yukon 55.5
58.5
6H
Little Salmon Village(55.5K)
 
D7 (7/29)
33
Yukon 2.5
53
6H
Coalmine camping ground
提早抵達
合計
 
 
362
36H25
Carmaics-----Whitehorse
 
 
 
 
 
 
 
 
 
 
 
 
 
 
 
 
 
 
 
  
慶生快抵終點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