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 阿朗壹,我們來了< 馮一心>
正在加載......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進階搜尋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阿朗壹,我們來了< 馮一心>

            阿朗壹我們來了
 
 
 
作者:馮一心
 
655公尺的出水坡山
浸水營古道入口
Yeah!完成後,勝利的歡呼
 
一聽聞小隊要辦阿朗壹健行,不管三七二十一,我就搶先報名。詢問老媽,因為須走兩天,加上路程較遠,她立刻說,『NO』。恰好過年期間,和各路人馬相約去基隆海科館散步,順道邀約有意人士; 竟也吸引了一半的團員報名,看來好的景點,是一點也不寂寞的。

話說本次活動區域在南台灣,路程著實遙遠。因此隊長財哥,是以清明時的前三天假期來規劃。一共要走兩條步道:一為「浸水營國家步道」;一為「阿朗壹古道」。因為之前蘇花公路,時有狀況,為顧及安全,就安排由西部南下。

活動當天一早七點半,在老地方--「台北車站東三門」集合,連領隊共計22人 。因為活動太有吸引力,預計中秋左右,將安排第二梯次;也已有伙伴早早報名了。 本次的中型巴士, 由老板毛祖琦 (被大家戲稱「毛主席」)親自駕駛。猶記前年底,也是由他親自開車,帶著我們浩浩蕩蕩大隊人馬,到那神仙居住的「司馬庫斯」,探訪那巨大又高聳的神木群,這次再度有勞他了。本次活動安排在清明時節,出發前即有心理準備,南下應該會碰上堵車。不出所料,七點半台北車站出發後,立刻出現長長車龍。九點一刻,我們在土城交流道附近,毛主席應團員要求,在加油站讓大夥方便一下。之後,又加入堵車的行列,二高上放眼所及,都是南來北往返鄉掃墓及出遊的民眾。旅程結束,回家看了報紙,才明白清明節假期第一天,三條高速公路隨即湧現260萬的車流量;莫怪有人嘲笑說高速公路成了慢速公路之外,更變成超大停車場。當然,我們這輛中巴,也是螞蟻雄兵之一。

車上也展開影片的播放,且創下播最多片子的記錄。其中包括「寒戰」、「十二生肖」及最新007動作劇片・・・等。有的伙伴,趁機補眠;有的人,則好好欣賞起影片來;至於我,則在兩邊遊走。這天的我,似乎睡太多了些,但也沒別的事好做啊!我們在過了后里之後,吃了午餐,才又返回車海之中;下午四點二十分左右,中巴來到台南附近,原本以為會到關廟休息站休息;但此時領隊財哥突然現身,詢問大家是否想去「佛陀紀念館」參觀。這個景點,可不在本次活動的宣傳單上,無異議通過後,連在路邊的小小站都未停歇,直奔佛光山而去。我們一行人在四點五十分抵達紀念館。財哥給大家一個小時的時間自由參觀。先到化妝室報到,接著自成小組進行參觀。因時間有限,我、阿珍帶著兩位小姑娘(小朋友的媽媽是阿珍的同學,我的同事;必須工作,不克同行,而託付給我二人;這一路上,也多虧了阿珍的細心照料),就往大佛像的建築走去,兩旁各有四座佛塔,建築群在夕陽萬丈金光的陪襯之下,更顯莊嚴。

我可是首次來到這名聞遐邇的佛教聖地;紀念館也是在前年的十二月二十五日盛大開幕。整個紀念館坐西朝東。雖然傍晚才到,但仍然遊客如織。我們往位在最裡面的佛光大佛前進,這尊大佛可是全世界最高的銅構座佛。其還有兩座巨大鐘、鼓立於兩旁的庭閣內,相信有活動舉辦之時,它們所敲打出的樂音,必可鎮慑人心。大佛前的基座四個角落,被四聖塔所包圍著。雖已是傍晚時分,但仍可感受到南台灣的熱力四射。仰頭望著碩大的佛陀像,小如螻蟻的我們來到它的座像前,更須謙卑以對。由座像正前方望向遠方,視野真是無限寬廣。我們繞一圈往回走,看到矗立兩側的十八尊羅圓雕;仔細閱讀說明牌,才明白其中有三位比丘尼喔!當然,拍了不少張自認是佳作的照片。隨即四人就去買冰淇淋來消消暑氣。

 六點左右上了巴士,準備吃晚餐去。結果,車行未久就到了。因為這家草魚36吃的餐廳,就在大門口左前方的路馬路邊;馬上我們就享用了一頓海鮮大餐。吃飽的伙伴,不忘善盡觀光客的義務,馬上買了甜滋滋的在地水果-連霧分享大家。餐畢,再度上車,往今晚的住宿地點「屏東枋寮」前進。民宿位置就在加油站對面省道旁的鐵騎休息站,分配好房間位置後,大伙前往位在斜對面的夜市。市集內,人來人往、人聲鼎沸,吃的、喝的、用的、玩的,應有盡有,只怕客人您,不掏錢出來而已。連大型兒童充氣物件,都搬了出來,生意人的頭腦真是轉得很快呀!友人淑娟的小兒子,看著套圈圈的攤子,似乎有些心動。雖然也煽動他去小試身手,但他卻不為所動。好個克制力啊!或許我等才吃飽未久,因而未有任何口腹之欲,其它方面也沒需要;成了純脆觀光之人士。回到民宿,梳洗完畢,各路人馬也陸續回來;就在大門口的雨蓬下,喝茶、聊天起來。一位伙伴買了一瓶冰鎭杏仁茶,喝了一杯,真是美味。想起年前去迪化街時,喝到一碗氣味怪異的杏仁茶時,可謂失望致極。在此,再次感謝他的分享。聊到近十一點時,突然下雨了;因第二天我們必須早起,就趕緊收攤,就寢去也;而這雨,卻下了好一陣子,加上民宿,屬鐵皮屋的建築,那大雨滴打在屋頂上,可比那鼓的震耳欲聾之聲;在那叮叮咚咚的聲響下,大夥陸續進入夢鄉。

第二日一大早四點半,我們就起床了;整裝完畢,司機大哥載著我們去小7補貨去。因為早餐要在車內使用;而行進中,也需補充一些熱量及飲水;今天的古道比較長,買個飯糰可以充當中餐。採購完,正式上路,巴士往屏東126縣道駛去。在春日鄉進入大漢林道。狹窄的道路兩旁,出現南台灣的熱情水果--芒果,個個鮮豔欲滴;就掛在你眼前的樹稍上,似乎伸手可及。隨著高度的攀升,視野也開闊起來。山下的部落出現眼前,房屋旁邊也伴著近乎乾沽的河床,老天爺再不降下甘霖,別說植物會枯萎,連最基本的民生用水,都將出現窘況。

約莫七點,中巴來到23.5公里的地方,此處正是古道的正式入口,這條古道約十六公里。大伙各自取景後,請司機大哥拍了團體照。趁開走前,趕緊先去上個洗手間,一回到路口,伙伴們已陸續出發。本日天氣可謂「風和日麗」。想到多年前,許姐和登山會伙伴們,特地南下參與高雄市分會之認養古道活動,她說當時遇到傾盆大雨,加上道出口,還必須自己踢出去,想必未有任何美好回憶;而前一晚的大雨,在我們紛紛入睡後,也就變得無聲無息了。原本民宿的人員,聽聞我們要進入山區,還想要勸退;到底老天還是挺疼惜我們這一批遠來的山友們,賜予我們如此棒的天氣。我們走在樹木扶疏的樹林之下,心情也愉悅起來。才走不久,前方傳來驚喜、讚嘆之聲,趕忙驅前瞧一瞧。哇!不得了了,眼前竟然出現好幾小撮的「水晶蘭」。之前多年登山,都無緣一見,但在網路上看過其它人所拍的照片。它可不是蘭花ㄜ!它也不是蕈類;屬於鹿蹄草科的一種植物,因不含葉綠素,所以無法行光合作用。通常出現在一千五至兩千五百公尺的冷涼、潮濕的針葉、闊葉混合林中。頓時覺得我們這群伙伴,都是有福的人,才得以親眼看到如此稀有的植物。而且還不只一處地點,而是好幾個地方都有。真個是驚奇處處有!

走著走著,心想鄰居姐姐不見蹤影,怎麼突然之間成了飛毛腿,經伙伴寶美告知才明白,原來照完團體照後,她決定和毛主席一同坐巴士去台東。因為前一晚,她就告知,近日大腿似乎不太舒適,我還幫忙去買了幾塊貼布,臨時急救一下;當時我去小解,因而不知她已下山。一路上和我的髮型設計師--淑娟邊走邊聊。原本她在我家附近的美髮院工作,但結婚以後,就放下剪刀,拿起菜刀;全心全意照顧先生及兩個兒子。老大目前中學一年;小的則是小一。本次旅遊是我和他們家,第一次的逺行。緣起於過年期間,她一家人和我去海科館附近散步時,我就在大力宣傳本次活動。老大回家後,和父母提及他聽過「阿朗壹古道」;剛好學校沒有考試,加上兩兄弟的弦樂團不需團練。看來是老天爺的刻意安排,淑娟未久就來電告知,全家都要參加;小隊當然是非常歡迎。

我們過了日據時代的州界廳解說牌,約在八點半,我們來到了一座小山頭「姑仔崙山」,標高為220公尺。經浸水營盤後,過了四公里,來到第一個小涼亭休息,壓後的我們,趁此機會歇歇腿來、喝口水。而後繼續旅程,隨後看見行走中間的伙伴們在前方駐足,定有什麼新發現,趕忙往前一探究竟;前方山友用食指示意我們保持安靜。仔細往林子內瞧,竟出現已列入二級保育鳥類的藍腹鷳(又稱華雞),而且是一隻公的。因為它紅、藍、白的鮮明羽毛,在在吸引眾人目光。但它處於密林之間,且移動迅速,我的傻瓜似乎補捉不到它的美麗身影。而它也成了我親眼所見的第一隻藍腹鷳;屬瀕臨稀有物種,原因在於人類對它過度獵補及對其棲息地的破壞。它是由一位英國的博物學及東方鳥類研究的重量級人物--斯溫候(Swinhoii) 先生發現並命名;在1860年,正式將它介紹給西方世界。據聞全球僅台灣本島才出現此物種,屬台灣特有鳥種之一。縱然有再多書本及網路上的圖片,當它活生生的在你眼走動時,難怪會引起大家的讚嘆。再次感謝老天爺所的禮物。這一路上,出現許多大大、小小的洞,有可能是食蟻獸的家喔。而隊伍中有一位王先生,他走在中間。當時,只有他一人,獨行於樹林之間時,就真的遇到一隻食蟻獸。幸運的他,為它拍照之外,順道錄影存證;事後我們才得以分享。據他說,除了那隻不速之客外,他還看見一條不小的小龍,因是一人行進,心中仍有小小懼怕。如此看來,不知還會有什麼奇珍異獸會出現。

原本在網站上讀到的文章,提及八公里處有大涼亭;但直到過了九公里後,才真正出現。二軍的我們,在十一點半前到達;除了我們,還有另一批愛山的伙伴。當下,我們就決定休息、吃中餐。這天,我們可是四點半就起床,早餐也是在車上簡單吃;該補充一下體力,以完成剩下的七公里。但是,淑娟的兒子,小兄弟二人仍是精力充沛,因此就由爸爸領軍,帶著他二人先行開拔;自此我們就不復見父子三人的蹤影。真的是一溜煙,就消失了;直到到出口吊橋前,才又相見。這會兒,突然好生羨慕這年少的新一代,好個青春無敵啊!

我們悠閒享受午餐後,接續未完成的古道。這後段有些路要往下切,還好鄰居姐姐沒來,因為怕她會再度拉傷大腿;真的休息一天後,第三天的阿朗壹時,她的腳步變得飛快呦!而那父子三人,正在下方的大武溪畔,開心戲水,好個闔家歡!孩子們,平時在家時,作父母的,總是嚴加要求;出門旅行,似乎也就彼此放輕鬆。而且,我個人也是非常贊成「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到達橋對面旁的大涼亭時,今天來健行的二十一位伙伴,終於再度全員到齊。稍事休息一下,大夥搭上已在一旁守後的一部小貨車;一行人剛好擠滿整輛貨車,沿著大武溪的溪床,一路上上下下、左搖右晃地,我們來到外頭的加羅板部落。而中巴司機--毛主席,則親手切著美味又多汁西瓜,分享每位辛勞的山友;吃到的那一瞬間,所有疲憊,得以慰藉。滿足了口腹之欲後,我們才坐上巴士,去到第二晚的落腳民宿—山葡萄。而鄰居姐姐和司機大哥,大約是十一點左右先到;因此有充分時間,在民宿附近閒逛。在隊長分配房間後,先梳洗一番;才又載我們到公路邊的海鮮餐廳,吃晚餐去;回到民宿後,親切的老板娘,還煮了一大鍋的綠豆湯,供我們消暑。孩子們,則丟起了套圈圈的遊戲,前一天竟沒人在夜市嘗試;這會兒,每個小朋友都躍躍欲試,而我也被激起童心;下場和他們比個高下。ㄟ,竟發現我的命中率頗高呦。

 其它夥伴,則泡茶、聊天,唱起歌來;這區似乎只有我們這一群人,因而可以開懷大唱;唱的不好,也不必跟鄰居說抱歉。又過了一個開心的夜晚。這一晚,也是在十點多,下起不小的雨。我沒有太多的擔心,反倒是,原本有點悶熱的天氣,在大雨的陪伴之下,溫度降了不少;因此,不開冷氣,也可以入眠。

第三日一早,六點吹起床號;因我們六點四十必須離開民宿。也委請民宿老板娘,為我們準備兩種早餐及一杯飲料,以便在車上享用。約十五分鐘的車程,巴士來到台26線的道路盡頭,期待已久的「阿朗壹古道」之行,終於要上場了。這段未開發的路段,被視為環島公路的唯一缺口。站在「開發」與「環保」的十字路口上,左右之間,仍在拉距之中。它的舊稱為「琅橋卑南古道」,連結了恆春與台東卑南,早期的路,約有二十三公里,屬頁岩地質。這自然保護區內,擁有一大片的海岸原始森林;是椰子蟹的棲息地。而「南雅石灘」,亦稱「石鼓海岸」,更是愛好雅石人士的天堂。那稀少的綠蠵龜,也會游到此處海岸生產;在台灣,只有兩個地方才可有幸看到;另一處,便是澎湖。因此,此地也博得「海角樂園」的美名。

我們陘自往路的盡頭走去。台東端並無崗哨管制,但基本上,欲到此處旅遊,須上網向屏東旭海提出申請。每天都有控管人數,以免對環境造成太大的破壞。而台東方面也會安排一位解說人員為我們帶隊。但是,我們遍尋不著我們的嚮導。隊長財哥趕緊電話聯繫,原來他要由屏東過來,不巧那兒正下著大雨,因此遲到了。一行人已等不及嚮導,兀自往前開步走,旁邊還出現一些平房,所飼養的狗兒,也發揮看家本領,狂吠起來;民宅前我們下切海灘,立刻明白,這裡正是精彩的開始;而解說員—謝聰達先生也出現了。他先自我介紹,雖然此路段才正式對外開放兩年;實際上,他已在這做了五年。真正要行走的距離大約八公里,所以大家可以安步當車,慢慢欣賞沿路美好風光。他說這條路線,共有五種不同地形—礫石、高攀下切、走浪、岩灘大石及沙灘地等。而這天我們依舊得到老天爺的厚愛,原本以為會碰上豔陽高照;我們映像中的南台灣,不是天天都是大晴天。出發前還提醒大家,防曬工作不可少;帽子、毛巾、太陽眼鏡、飲用水及防曬用品是必備物件。而前一晚的滂沱大雨,也讓我們擔心,會否要在雨中漫步。 

 結果,是一個陰天;太陽公公似乎怕我們這些遠道而來的旅人會昏倒,悄悄躲在雲層後,不敢展現它的威力。此時,我想起了小時候的一個故事,那就是北風和太陽,比賽誰比較厲害。再次謝謝老天爺了。首先,我們走在鋪滿巨大鵝卵石的沙灘上,嚮導要我們仔細聆聽那洶湧的浪濤聲音,其中可以聽得到這些石頭,在水中不停的翻滾、敲擊的聲音,莫怪它們都非常光滑。這才發現海水的力量,是如此巨大。此刻的我們,正面對著廣闊無邊的太平洋。接著,嚮導提醒我們得拾階而上,此處,已用繩索在階梯兩旁,稍為加強安全。大夥要小心慢慢地往上推進。上到安全處後,可以好好環顧四周。當下拍了美景及伙伴們的留影,繼續前行。我們下到一片較為平坦的林子內,稍作休息,吃吃喝喝,補充一下體力。

九點半左右,來到走浪區前;此時,也出現了由台東過來的遊客群。解說員告訴我們,這裡是大自然的餐廳。而今天很幸運,浪頭不大,可以安全通過;萬一碰上大潮,就須折返或等待浪小一些,才可通過。接下來,來到岩灘大石區了,才往上爬未久,即有陣陣臭味傳來,而機警的嚮導,發現什麼東西了;他手往石塊間的沙灘上一指,有一隻輪胎般大小的綠蠵龜,已整個翻了過來;據嚮導說,很有可能是之前被漁網纏住而亡,才會發生如此撼事。它要活到如此大,著實也不容易啊!我的腦海裡,浮現了電視上,曾報導有些地方政府在海邊,邀民眾野放小小綠蠵龜;猶記那些小小的身軀,努力地向大海前進,而要在嚴酷的大海中生存下來,也更是充滿挑戰。綠蠵龜,又名石龜;是台灣地區五種海龜之一。亦屬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它是草食性,壽命可達一百年左右。在澎湖望安鄉的海邊,母龜會在夜間上岸產卵;一次大約下一百一十顆,需經過五十天的孵化期。據說平均孵化率,只有七成。十到二十年才成熟,二十到五十年完全成長後,才會再回到出生地產卵。真是一個好奇妙的生命旅程呀!

 在過岩石區後,海浪前的沙灘地上一片綠油油的植物,其間夾雜一些淡紫色的小花;原來是「馬鞍藤」,它們可是「海濱花后」,為這區增添些許色彩。約十點半來到大沙灘區,伙伴們紛紛找到可以歇歇腿的地方,稍作休息;而我也拿出DIY的餅乾與大家分享;並好好的欣賞眼前的汪洋大海。而前方似乎也看到了產業道路,路旁有一座簡單的崗哨;在十一點四十分左右,我們完成此行最重要的健行任務。

而路的右手邊,可見高聳的小山頭。走著走著,最前面的伙伴們,又失去了蹤影;而嚮導帶著我們,走在這最後一段的樹林中,仍繼續地努力解說,似乎又引起部份同伴的好奇心,提了不少問題,我又加減聽了一些。直到十二點十分,來到屏東旭海的派出所前,才又見到一軍的伙伴們。大家輪流去上化妝室,並在前面的院落內,和標示「阿朗壹古道」的牌子,紛紛留影。約十二點半,終於坐上中巴由199甲接199縣道路,再接26省道的屏鵝公路往北行駛;中餐是在靠近楓港南迴公路附近的餐廳用餐;當然,頗富盛名的「萬巒豬腳」是必備佳餚。然後,踏上我們的北返旅途;整個活動,沒有想像中的熱情太陽,也避開了雷雨時段,我們真的受到老天爺好多的眷顧。回到台北,看到電視及報紙報導後,才知道,這兩天晚上的雷雨,竟也在屏東地區,造成不小的災害。

約六點,在民間休息站上化妝室,一下巴士就感受到陣陣涼意,南北真的大不同。接著到苗栗吃晚餐後,於十點鐘之前,回到繁華的台北城,各自踏上歸途;而這趟三天兩夜的旅程,也劃下超完美句點。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