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 敬覆成大資深山友有關《台灣登山史》的一封公開信
正在加載......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進階搜尋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敬覆成大資深山友有關《台灣登山史》的一封公開信

敬覆成大資深山友有關《台灣登山史》的一封公開信

李希聖

紹陞先生惠鑒:


  拜讀您今年(九九年)二月四日來信,十分感謝-謝謝您對《台灣登山史》仔細而深刻的批評;更謝謝您能深讀我這本書,並把您的意見和文章寄給我。這是岳界對本書的第一篇公開的批評(已先在成大山協OB部落格上發表;我也附在後面,如編輯先生同意的話,應也可一併刊出),除對過獎和溢美之詞,我深感受之有愧以外,對於一些「問題」,您雖沒有正面提出,我也願意、也應該,向您和所有的讀友,在這裡作一說明。


  這本書不是「大堆頭」,但因是我個人全力自寫、自編、自校、自費出版,由經濟考量(我原先已有自費出版我超過三十萬字的《大陸漫記》的經驗,深知這類著作,如果在十五萬字以上,一般出版社都不會出版-在此前後,正中書局出版了我的《美國履痕》、《尼印行腳》、《西歐歷史之旅》,商務印書館出版了我的《西藏探索之旅》,都是證明。自行出版的散書,進不了大型的連鎖書店,宣傳既不廣,發行又麻煩,賠錢是鐵定的事實),所以每頁都排上一六三二字,絕對是一頁有兩頁的「份量」;全書二八一頁,應該在三、四十萬字上下,實際不厚也不薄了。


  我之所以「獨力扛鼎」的或是「傻傻的」來寫這本書,是出於剛創辦的《台灣山岳》,在台北一次的座談會上,承諸位登山專家先進的抬舉,我是在無法推辭下,才勉力以赴。當時正是「台灣光復」五十年前後(中華民國政府之光復因「馬關條約」被日本割佔的台灣,絕對是天經地義,合理合法,也是受國際的推崇的一件事;中國人,也包括台灣人,八年浴血抗戰,合同盟國之力,方打敗日本,絕非「終戰」之說所可歪曲),所以,原擬書名就是《台灣光復五十年登山史要》,後應「戶外生活」準備出版的建議,才改為現名《台灣登山史》;寫的也就是踏踏實實的台灣和台灣人五十年的登山史。我很歡迎有專家先進或青年才俊再寫台灣登山史,尤其是五十一年以後的登山史,尤為必要。


  來信提到七十年成大山協秀姑巒山五路會師的經過,並認為這次活動是因「媒體資料較多,可能因此被作者視為重要,且有意義的活動,選入登山史」;而同樣的六十九年的雪山六路會師「……因媒體報導相對較少而未載入……」。這個推斷自屬正確,但我仍應補充一些說明或解釋:評史,可有憶測或不同角度(但絕對不能歪曲、不公),寫史,卻必須依據資料(今日的新聞或公開記錄,就是明日的歷史,縱有失實或遺漏,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我所能掌握的這一時期的資料,是我有的《野外》雜誌全部,圖書館的民生報,以及我能得到的、影印到的各大登山會刊和其他刊物;當時,我曾先發表一封(為台灣登山史寫給登山社團和登山朋友的一封信,徵求意見和資料),可惜反應不大。至於「選入的標準」,我也有嚴格而一致的看法:首先是「首登」、「首次活動」、「首次走出的新路線」……依次就是「重要且具有意義的活動」和山難,以及著作、出版、組織、訓練、會議等等,一般較重要的活動,縱未專文記載,則仍列入「五十年台灣登山大事年表」,存心遺漏倒真的不多了!


  再謝謝您的來信,並祝大家健康愉快,繼續登山。

99.2.10晨六時

附:高紹陞先生評述台灣登山史原文

http://tw.myblog.yahoo.com/ncku-ob/article?mid=462&prev=463&next=46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