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 『西遊記』-中亞吉爾吉斯天山交流健行手札 4
正在加載......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進階搜尋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西遊記』-中亞吉爾吉斯天山交流健行手札 4


第十一回 路檢頻繁 8 月 24 日 (星期四)

帖木兒大門 ( 隘口 )

 

想不到在撒馬爾罕聽到的故事比布哈拉還多,不知明天又要「殺」向何方? ……

離開撒馬爾罕,又要回塔什干 搭飛機 ( Tashkent ; 意為「石頭城」,離哈薩克邊界不到 30 公里 ,是中亞第一大城,鳥國首都;輕軌電車相當發達,也是中亞唯一有地 帖木兒大門 ( 隘口 ) 下鐵的城市。地鐵車站非常漂亮典雅,車輛也非常別緻;可惜就是不准拍照,大概是因為共產國家的緣故吧!然而,對俄羅斯人來說塔什干永遠是個異鄉,是偉大帝國的化外之地,是回家時經過的後院,也是個漫不經心發現的天堂。許多住在這裡的人覺得這兒蠻夷鴃舌,舉目望去盡是外國人, [ 鳥國種族多達 120 族 ] 為了活下去,只好提高國家認感! )。沿途,終於看清 楚「帖木兒大門」(三 札 黃昏街景 (塔什干) 「 Sanzar 」道)的隘口 (大前天已然經過,但時值黃昏,天色昏暗),其天險橫阻,兵家必爭之地,難怪歷史上戰事頻繁 — 然,卻阻止不了東西文明的交流!……

黃昏街景 (塔什干)

在鳥國奔波,還有一個特點;那就是路檢特別多,有時走不到 十公里 就會遇到一個路檢關卡。並且,實施路檢的官員第一個動作,一定是先和你握手,十足先禮後兵的作風。後來才聽說,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鳥國的人民變得很喜歡握手,尤其是年輕的男士。我想,路檢該不會是中亞地區的傳統文化特色吧! ……

算算,在鳥國也呆了整整 100 個小時,就是從沒看過一朵雲 — 連一絲絲的雲都沒有 — 終於體會到了什麼叫萬里無雲。難怪 鳥國就是沙漠地形,空氣又晴朗沒什污染,顯得更「沙漠」!

中亞地區(特別是布哈拉),凡是古城區光看其建築,縱使在大白天都會有一種被孤立的感覺,尤其在烈陽下仿彿進入了空城的錯覺;為了數千年來異族入侵的教訓,為了適應環境,中亞城市的居民一定是高牆厚門深鎖,外牆絕對沒有一扇窗戶;在這裡

電街車 (塔什干)
「一圈簡單的高牆就足以點出你我的區別」! 漂亮馬車 ( 塔什干 ) 倒是;不論公園、清真寺、書苑等公共場所,或家門口、家後院、馬路旁甚至於溪河旁、田野邊等樹蔭下,到處可看到放著一張張的床(也許在那場所,他們不叫床?否則那不就隨時 可以「上床」了);只是從沒看過有人躺在那床上,只可見三五好友,隨興倚坐其上 電街車 (塔什干) 悠閒地喝茶聊天。也許正懷念者 帖木兒?也許正 懷念者 兀魯倍克? 也許正懷念者玄奘 大師?亞力山大? 也許正咒罵者 成吉思汗或阿拉伯人…… Who knows ? Who cares ? …… 。較講究的還鋪有地毯呢!甚至有些餐館就擺了床讓客人用餐(所謂的傳統茶屋 [ 鳥語稱為 Choyhona ,雞語則稱為 Chaykana] 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真是好悠閒的民俗。當然,也有人就坐在那上面禱告!

在鳥國,也許天候乾燥,露天用餐非常普遍。尤其傍晚一到,庭院裏、馬路旁、樹林內、葡萄藤下(我國的葡萄就是從中亞傳入的,在那兒幾乎每戶人家都在庭院裏種葡萄),燈火點點,家家戶戶,好不悠閒!

中亞,這個歐亞大陸的樞紐,從古代波斯帝國、 亞力山大大帝、漢武帝、唐太宗、 再見女郎 !
漂亮馬車 ( 塔什干 ) 再見女郎 !


大食 帝國、波斯、 成吉思汗、 帖木兒、大清、帝俄、甚至於大英,都曾嘗試控制她。最後,成功地將其握在手心的竟然是蘇聯( Soviet Union1930 年間 ) — 直到 1991 蘇聯解體;中亞地區分裂成中亞五國:哈薩克、烏茲別克、吉爾吉斯、塔吉克( Tajikistan )、土庫曼( Turkmenistan )。



 

左二即是王守德同學 ( 塔什 干 8.15.2000)

第十二回 完結篇 8 月 25 日 (星期五)

完結篇的意思就是 The End
 

4 . 15 . 2007

行文至此;

「遊學」近半月歸國(主修:中亞文明山川史),取道曼谷,想起了先遣泰國替我們辦雞、鳥國簽證,並與我們同行三十六小時的王守德同學;清華大學高才生,長相清秀,中等身材,清瘦,沉默寡言;但熱忱內歛,眼神迸滿智慧的登山者,本來是要為國爭光 ---如今,已離我們而去? WHY!INCREDIABLE! 遠在阿拉阿查的山難墓園又將多一塊紀念墓碑,添冤魂!只是,對年輕的阿德而言,實在離家鄉太遙遠了! — 也許阿德對當地山川並不陌生! ……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中亞吉爾吉斯親善交流健行隊


謹在此默默遙弔未能歸鄉的 王守德同學! 並祈安眠!

 



附記
---關於 汗騰格里峰 山難( 1993 )事件之分析 ------ by Dr. Vl. Komissarov

林文坤 譯

西元 1993 年 6 月 1 日 至 8 月 31 日間在汗騰格里峰共發生了五次山難事件,造成總共十一個人員死亡(如下表)。

編號

日 期

死 亡 人 員

原 因

備 註

1
6 月25日

2 位烏克蘭 (Ukraine) 人、 2 位波蘭 (Poland) 人 4

雪崩 (Avalanch)

紮營在雪崩危險區內

2

7 月19日

1 烏克蘭人
---- Ivano-Frankovsk

自雪帽 (Summit dome) 墜落

無目擊者 , 屍體未尋獲

3

8 月 4 日

2 位哈薩克 (Kazakstan) 人、
2 位英國人 4

雪崩

於危險期攀登雪崩危險區

4

8 月 21 日

1 哈薩克人
---- Karaganda

掉落 30 米 深冰溝 (Crevasse)

冰橋 (Snow bridge) 於通過時斷裂

5

8 月 26 日

1 西班牙人

肺水腫 (Oedema)

於 ⊥ 6600m 處

這些說明只為弔念不幸的意外事件 ……

 

7 月 19 日 ,由十四位來自波蘭的登山客及二位烏克蘭領隊組成的登山隊伍正在汗騰格里峰與卻波耶娃峰( Chapaeva )之間的鞍部做適應攀登( Acclimatisation climb )。其中部分波蘭隊員包括兩名烏克蘭領隊紮營於鞍部下方斜坡的中段。從帳篷至鞍部是長約 80 至 100 公尺的冰雪坡( Ice-snow slope ):靠近帳篷這一段是 15 至 20 度之斜坡,而再上頭則是 45 至 50 度之陡坡;這種斜坡顯然是雪崩危險區。在那兒就發生過一些小雪崩,也許已覆蓋在雪岩 ( Snow slab ) 上了。

有時,登山客沿著易雪崩的危險區下降時,就引發了雪崩;隨著表面冰雪壓在謝蒙夫斯基( Semionovskiy )冰河上方; 雪崩並不大,但發生時受難者正在帳篷裏的睡袋( Slipping bags )內!雖然在 30 至 45 分鐘內便被發掘,但那已足以令人窒息!

 

8 月 4 日 ,一個五人的登山隊(三位英國人和二位哈薩克嚮導)沿著 謝蒙夫斯基 冰河攀登。他們 05 : 30 從 ⊥ 4250 m 處的第一營出發, 11 : 00 在通過一處狹長的冰溝前做了停留。他們所停留休息的地點在小冰雪崩時並不危險;但在 1987 年的一次大雪崩卻毀滅掉了包括吉爾吉斯( Kyrgyzstan )登山者維他利( Vitaliy Kuropatkin )和他的帳篷!

時間選在他們經過 謝蒙夫斯基 冰河的危險地段是最大的不幸。他們花了五個半鐘頭才從第一營到達出事地點;這表示他們訓練不夠 ---正常只需 3 至 4 個小時!通常我們會要求攀登於早上 8 點以前通過危險地點。隊伍要能適應這裏的攀登,這也就是為什麼他們必需要能瞭解自己的能力!

 

由於大量的降雪使 1993 年變得不尋常,在 8 月 16 日 以前幾乎每天是壞天氣,並且有一連四天不停的下雪。從比較 1983 年至 1993 年雪崩表可感受 1993 年雪崩的不尋常;於此同季歐洲也是下雪嚴重。可以瞭解到意外事件隨著此種不尋常現象發生。

也許隊伍並不瞭解整個山區狀況及年度氣象變化,但嚮導們必然充分瞭解。

然而,意外事件的原因到底是什麼?

在第一個案例的原因乃由於登山客以及自認為嚮導的領隊們均對當地山區特性無知,且攀登高山技能水準不夠所致;領隊們沒有重視聘請至少一位能夠帶領攀升的有經驗嚮導!登山客信任他們所得到的承諾;但領隊們主要目標還是放在獲取盡可能的利潤。在第二案例,意外的原因是疏忽了真正的危險!

前蘇聯登山嚮導學會( USSR institute of mountain guides )存在了好長一段時間,儲備這兒的嚮導成為登山活動指導員( Instructors of mountaineering )。他們當中有經歷過圖表中雪崩的嚮導,也有具備 謝蒙夫斯基冰河基本技巧的嚮導;包括天山南英格利契( South Inylchekeasy )冰河必須 取得嚮導冰河証書( Guide's glacier certificate )的嚮導。

由於並沒有像西方國家有「登山嚮導協會」( Associations of Mountain guides )的組織,嚮導專業標準的約束力很小(圖表沒明確顯示山崩的正確資訊, 只顯示嚮導們的行徑 )。此外,前蘇聯後五年知名事件使登山界蒙受重大損失。以商業付費架構的高山登山疇劃系統已毀滅。這是嚮導大多無法維護他們專業水準的原因!

直到 1993 年許多從事商業高山活動的「騙子」才被重視。於此同時,其實有少數有經驗的嚮導是存在的。他們部份人於 1993 年 8 月在南英格利契冰河執行嚮導;支援由俄羅斯( Russia )、吉爾吉斯、白俄羅斯( Byelorussia )、塔吉克 ( Tajikistan ) 及奧德沙喜瑪拉雅( Odessa Himalayas )委員會所組成之聯盟的「任命 ( 授證 ) 會」( Constitutive Conference ),並建立上述國家的「登山嚮導協會」。喬治亞( Georgia )也建立了相同的協會。這些協會和存在於 瑞士 、德國、法國以及其他西方國家的一樣,加入了「國際聯合登山嚮導協會」( UIAMG )。

 

以上所提協會的主要目標之一是儲訓登山嚮導以取得國際級証書。我們忠告登山者探訪前蘇聯山岳時, 採用擁有「協會証書」( Association's Certificate )至少執勤兩年以上的嚮導之諮詢服務!


 

第一頁上一頁 頁次 :4 / 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