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 『西遊記』-中亞吉爾吉斯天山交流健行手札 2
正在加載......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進階搜尋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西遊記』-中亞吉爾吉斯天山交流健行手札 2

風塵僕僕 8 月 21 日 (星期一)

今天也是個搭飛機的日子,本來行程安排得搭兩趟,後來聽說其中第二趟買不到機位?結果,離開雞國回到鳥國之後,就搭著巴士,風塵僕僕的跑了五百多公里;越過沙漠來到一個叫做布哈拉( Bukhara )的古城 — 到得飯店已過凌晨 3 點鐘,時值「深夜」,對於古城的禮讚,且聽下回分解 ……

賣水的國度 ( 比什凱克 ) 中亞主食-饟 (Nan)- 比什凱克

此回離開雞國,感到遺憾的就是,行程計劃表中蘇撒密爾谷地( Susamyr — 距比什凱克西南方 90Km )沒去成;聽說那是個很棒的地方,一個可以體驗塞外風情 賣水的國度 ( 比什凱克 ) 中亞主食-饟 (Nan)- 比什凱克 的好地方!

阿克城堡 ( 布哈拉 )

不過,在前往布哈拉途中的車上,我們鳥國的全陪述說了鹹海( Aral Sea )的故事;近幾年來鹹海的萎縮造成政府很大的困擾。前蘇聯時代,大規模發展錫爾河( Syr-Darya )與阿姆河( Amu-Darya )的灌溉系統,使 哈薩克與烏 茲別克的沙漠變成棉花田(鳥國棉花產量世界第三位)。但,水源半途被大量截取,兩條大河下游只剩斷斷續續注入,鹹海面積與水量逐漸萎縮;且速度越來越驚人, 1987 已經分成兩個不相連的湖泊!天然條件乾旱的中亞, 鹹海(世界第四大湖)佔著重要的調節作用,一旦萎縮降低了調節功能,災難隨即而來。乾 旱越來越嚴重,雨量越來越少,湖畔城市氣候據烈改變;夏酷熱,冬嚴寒,越來越不適宜人居 , 奴庫茲 (Nukus) 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顯然,所謂「征服自然,人定勝天」這句話並不可靠,當面對自然的反撲又要如何善了?不得不引以為戒!

我們的全陪又說:在鳥國有三大「怪獸」;美國 可口可樂( Coca Cola ),德國西門子( Siemens )以及韓國的現代集團( Hyundai )。 阿克城堡 ( 布哈拉 )

 

布哈拉 8 月 22 日 (星期二)

900年來沙漠中的地標 ( 波伊 -卡揚 )
肚皮 (圓)頂市場 ( 布哈拉 )
” 圓頂 ” 皇陵 ( 薩曼尼茲 )

「 當所有的城市都仰賴者來自天上的光芒,唯有神聖的布哈拉從塵世照耀著天空! 」; 布哈拉 — 有「伊斯蘭棟樑」美譽的古城,第一次進入中國人的觀念,是在漢武帝張騫出使西域,而從現今費耳甘納( Ferghana )盆地歸國後開始。當時河中地區稱為「康居」 (Sogdiane) ;土著居民是有名的力特人 (Sogdien) ,屬商業民族,其商隊甚至遠達中國洛陽,文化水準很高。直至唐太宗、高宗分別消滅東、西突厥,整個康居隨之臣服,統稱「昭武九姓」。其中布哈拉稱為「安國」!與撒馬爾罕( Samarkand )、基發( Khiva )同 是當今鳥國三座最迷人的城市。建城超過 2500 年,「布哈拉」梵 900年來沙漠中的地標 ( 波伊 -卡揚 )

文意指修道院;城裏有許多神學院(書苑 Madrasah )及圓頂市場( Covered market ),阿克城堡( Ark Fortress ),甚至皇陵( Mausoleum ),都使人目不暇遺,當然少不了清真寺( Mosque )。雖然,歐洲在十八、九世紀流行語有句「他的眼睛睜得像布哈拉匯兌商一樣」 ,財氣逼人,名揚四海;傳說中巴格達大盜、阿里巴巴四十大盜( Ali Baba and His Forty Thieves )的故事也發生在圓頂市場內;然而 肚皮 (圓)頂市場 ( 布哈拉 ) 布哈拉在絲路貿易鼎盛的年代,也是伊斯蘭教的學術重鎮。至今居民仍將此城稱為「布哈拉伊謝力夫」,意即高貴之城(在中世紀回教的東方,布哈拉即以「高貴而榮耀的信心要塞」聞名)!

阿克城堡是布哈拉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矗立在布哈拉的雷吉斯坦( Registan )廣場上。(在鳥國古代大城幾乎都有雷吉斯坦廣場供市民活動中心)內部是別有洞天的小城市;甚至設有監獄,台階巷道起伏有致;其中最漂亮的是傑彌( Jami )清真寺,屬十八世紀伊斯蘭建築的木造清真寺,木製廊柱拉出細長優美線條;與 池水邊的玻羅 -哈茲( Bolo-Hauz )清真寺一樣,明顯與磚造清真寺風格不同,也唯有在那個時期大量使用木材建築。可惜,阿克城堡在六 O 年代歷經一場大地震,毀掉大半,如今 只剩百分之二十可供思古豪情!

波伊 -卡揚( Poi-Kalyan )清真寺是布哈拉近九百年來的地標,建於 1127 ;因其有座高達 48 公尺的叫拜塔( Minaret ),也是沙漠游牧者的地標。

雕樑畫棟的木造清真寺 ( 傑彌 ) 拜火教風格的書苑 — Nadir Divanbegi madrasah

” 圓頂 ” 皇陵 ( 薩曼尼茲 ) 雕樑畫棟的木造清真寺 ( 傑彌 ) 拜火教風格的書苑 — Nadir Divanbegi madrasah 冷豔 ( 在 高古松 書苑享用晚餐 -布哈拉 ) 華麗 ( 高古松 書苑晚餐 -布哈拉 ) 庭院中有座亭子,為紀念 1220 成吉思汗大軍殺進布哈拉時,死在馬蹄下的無數兒童。而布哈拉毀損了大半,唯此叫拜塔幸存 — 因其高度特別,視野廣遠,蒙古人需要它當瞭望台。在此清真寺對面建於十 四世紀的米威 -阿伯( Mira-Arab )書苑,是目前唯一仍開班授徒的書苑。(通常學成合格教士得花二十年歲月!)

冷豔 ( 在 高古松 書苑享用晚餐 -布哈拉 ) 華麗 ( 高古松 書苑晚餐 -布哈拉 )

同樣在圓頂市場區附近較重要的有十五世紀兀魯倍克( Ulughbeg )與對面十七 世 紀亞伯都拉日坎( Abdullaziz Khan ) 兩間書苑;都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聯合國保護的世界級古蹟。前者肅穆有書卷氣,後者風格較花俏,有十七世紀流行的木製門窗並貼有紅色磁

三巨頭 - 地陪 , 全陪 , 我們的 Master( 布哈拉 )
磚。

以同一種原色磚塊,用二十四種不同排砌法而建構出的陵寢,也是世界奇蹟;尤其處西元九世紀建造,十分珍貴!這就是薩曼尼茲( Samanids )皇陵;位於市區的另一邊。不同於伊斯蘭建築,正四方形的主體上頂著圓頂( Dome ),其特殊堆砌方式形成牆面特有花樣,細看別有韻味。

傍晚,走出市集,來到布哈拉運河與池塘對岸的高古松( Gaukushon ) 書苑 ;在觀賞完又一古蹟後,可就地一邊晚餐一邊欣賞中亞民俗歌舞表演;室外表演,就在 書苑的 庭院裏 — 可想像成自己是阿拉伯國王,享受 ……

夕陽無限好,可惜近黃昏,那有不散的宴席?古城寶藏豐富,但也無法一次完全搬回家,只好留待下回分解,其餘的寶藏只好割愛了! ……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頁 頁次 :2 / 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