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 『西遊記』-中亞吉爾吉斯天山交流健行手札1
正在加載......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進階搜尋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西遊記』-中亞吉爾吉斯天山交流健行手札1

林文坤

也是「西遊記」!對於不常出國,也很少國外登山的我來說,這趟中亞之行已經有夠「西進」了 ( 單趟航程超過 5000 公里 );活動範圍已然進入「西域」範圍。當年,玄奘大師歷經了十幾年工夫才完成,而我只是十幾天工夫青蜓點水式的來回 — 就稱為「經濟型」西遊記好了。不過,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 該有的驚險刺激,意外驚豔全都不少!既然是「西遊記」,那我們就用章回體來分段落吧!

話說唐玄奘「托夢」於我,要我遠赴突厥大清池(今伊塞克湖 [Issyk-Kul] ,又名熱海 ),幫其完成當年未能完全體驗俄羅斯三溫暖之遺志 ……

 

托夢之旅? 2000 年 8 月 14 日 (星期一)

一覺醒來匆匆打好行囊,跳上台北飛往曼谷( Bangkok )的班機 — 全是夜間飛行 — 機上思索者:到底是吉爾吉斯( Kyrgyzstan )登山攀岩協會主席促成這趟交流健行,還是玄奘大師促成這趟伊斯蘭古文明之旅?! ……

 

有夠大 8 月 15 日 (星期二 )

清晨,下得華航飛機,忙於尋找烏茲別克( Uzbekistan )航機,才驚覺曼谷機場實在有夠大。通常離開台灣,總會感受到比台灣大的事物;包括,異性都比台灣的大 連吃的肉都比台灣的大;他們叫馬肉,是真正的馬肉;還嚐了馬(肉)的香腸呢。新奇吧!今晚就落腳烏茲別克首都 塔什干 ( Tashkent) Good Nigh t!

 

重飛( go Around 8 月 16 日 ( 星期三 )

今個兒還是一大早就要上飛機(天阿!安托諾夫 - 24 蘇聯 1975 年製 48 人 座),繼續往吉爾吉斯推進。只是,即將降落比什凱克( Bishkek )時突然大鳥遭遇亂流重重的下沉,眼看著放下的起落架又收起來 — 重飛。還好第二次順利降落,才得以安然到達雅克塞( Aksay )河邊紮營,享受阿拉阿查( Ala-Archa )谷地的 幽雅。大夥就在人造衛星與流星的陪伴下進入了夢鄉 ……

這就是他們的哈蜜瓜 ; 有夠大吧 !( 塔什干巴扎 ) (左) 雅克塞溪畔營火(右)
   

冰河 8 月 17 日 (星期四)

長期對未知事物的想像,一但親臨其物,總要花費相當長時間,來自我調適接受事實 — 猜猜看,真正 的冰河到是底長得什麼樣?那,冰河源頭又是如何呢? — 照片為證。

 

雅克塞 ( 右 ) 及 烏且帖 ( 左 ) 冰河源頭(右圖)

4527M 烏且帖峰( Uchitel Peak 8 月 18 日 (星期五)

艱苦健行 (登 烏且帖峰 )

遠離家鄉即將屆滿一週,終於要踏上此行「西遊記」之最高點。期待的心情亦 High 到最高點!⊥ 4527M ,對此行大部份隊員是一項挑戰!當然,沒有白吃的午餐,同行有 3 位隊員留在基地營未能登頂;但對登山隊而言「一人登頂,全隊登頂」。有幸,第一隻來自台灣造訪該山區的隊伍 —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吉爾吉斯親善交流團,全體登頂成功!

瑞斯克基地營

烏且帖,俄文原意是「教師」,位於「雞國」(?「雞」爾吉斯?且聽下回分解)首都比什凱克(原名 Pishkek, 為紀念 1919-1922 年間內戰之軍事領袖更名伏龍芝 [Frunze], 現政黨輪替又改回原名!)以南四十餘公里的 阿拉阿 查自然公園內,主峰海拔 4527 公尺;是天山山脈西段,向北延伸支 陵的山頭,屬於 吉爾吉斯山脈( Kyrgyz Alatau Range ) ,與其南邊的 克羅娜峰 ( Korona ) ⊥ 4860M 隔著雅克塞冰河及烏且帖冰河相望。基地營 — 瑞斯克( Ratsek's )⊥ 3100M ,位處兩冰河匯流點,附近地形險惡,山容壯麗 — 這也是冰河地形的特色!從基地營以上草木不生,全是大小碎石,想三千公尺應是 艱苦健行 (登 烏且帖峰 ) 瑞斯克基地營 該山區的雪線。昨天,從阿拉阿查谷地沿雅克塞河一路上來雖是陰雨天,卻是景色優美不在話下。剛起頭時,往西南向阿拉阿查河上游望去,真是天然美景;大夥陶醉在異國秀麗環境下,竟然花掉行程表的兩倍時間,才到達基地營。沿途林相並不復雜,且看不到 台灣登山客所熟悉的 黑森林或巨木,只見草原穿插其間,頗有北歐風味;整個谷地處處可見冰河痕跡。

今天從瑞斯克再往上走,就完全不一樣的景觀 — 裸露的巨岩,險峻的山容,鋸齒狀的陵線,山頭還不時積有一些殘雪(其實應是萬年冰雪);運氣不錯,是晴朗的好天氣(昨晚還下大雨兼下雪!)。古人有云,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隨著高度增加,越讓人瞭解當地山勢的真實面目,也越讓人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尤其看著對「岸」(隔兩條冰河)的克羅娜峰 — 真是嘆為觀止!

天人合一 , 十全(人)十美( 烏且帖峰頂 )

終於,一行八位登山客(不計當地嚮導、領隊)上氣不接下氣地讓中華健行登山會會旗飄揚於 4527 公尺 的高空 — 教師峰!總算不負任務

!高空缺氧確實是體力上的一大考驗;想想那些「遠征隊」,真的是有偉大的一面!

教師峰,在雞國並不是第一號山峰;雞國境內高達 94%是山區,平均高度為 2750 公尺

,有 40 %高度超過海拔 3000 公尺 。天山山脈第一高峰 -波 天人合一 , 十全(人)十美( 烏且帖峰頂 ) 隔著烏且帖(左)雅克塞 ( 右 ) 冰河 ,對岸壯麗的克羅娜峰 比達峰( Pobeda )⊥ 7439M (前蘇聯 [USSR] 第二高峰),次高峰汗騰格里( Khan Tengri

) ⊥ 6995M 都在其境內! 兩者都是天山中脈( Central Tian Shan Range ) 12座超過 5000公尺 的高山之一,兩峰相隔 16 公里 ; 波比達峰位處中、雞 邊界,而汗騰格里 峰位哈薩克 ( Kazakstan ) 與雞國邊界上 。 在 1946 發現 波比達峰以前, 汗騰格里 峰 一直被當成天山山脈第一高峰;當初被稱名「 汗騰格里」原意即為 ”Ruler of the skies” ,又稱 ”Prince of Spirits” 。看官,您可知天山中脈第一次有人跡,是我國的 玄奘大師;他在西元七世紀帶領 14位隨從通過著名的比帝兒啞口 ( Bedel pass )。通過啞口的七天過程中,一半的隨從死於酷寒;這趟印度取經之旅花費他 16 年的光陰。在國外他被歸納為探險家( the Explorer )! — 下山也是很累人的 ( 雅克塞河谷 ) 想想我這十幾天又算得了什麼……

隔著烏且帖 (左)雅克塞 ( 右 ) 冰河 ,對岸壯麗的克羅娜峰
下山也是很累人的 ( 雅克塞河谷 )

波比達峰又稱勝利峰( Peak of Victory ),在 汗騰格里峰南方 16 公哩處, 大陸稱為托木爾峰 — 維吾爾語,鐵山的意思( 1977 大陸曾自測得高度為⊥ 7435 . 3M ),並自劃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內阿克蘇區( Aksu );是地球上海拔超過 7000 公尺而緯度 最偏北 的山峰。 波比達峰峭壁千仞,峽谷萬丈,終年積雪,氣候嚴寒,空氣稀薄,是世界著名冰河區,並且經常發生雪崩,同時滾石也非常多。發源於本區的木扎爾特河匯入塔里木河並灌溉孕育了新疆地區。

天山山脈全長 2500 公里 ,擁有上千條的冰河;其中最雄偉的是雞國天山中脈南英格利契冰河( Engilchek or Inylchek ),寬 3 . 5 公里 ,深 200 公尺 ,長達 60 公里 ,是由 汗騰格里 峰兩側向西延伸;在兩側向西延伸的交會處,有座由巨大冰山所形成的摩茲卻爾湖 (Merzbacher) ,屬「冰緣湖」的一種;每年夏天在⊥ 3300 M 處形成。有時,在八月初早融的冰岸( Ice-bank )會衝向下方的尹傑河( Inylchek )。而 英格利契冰河下游則流入新疆塔里木盆地。

 

被賞鳥 8 月 19 日 (星期六)

實在很難確認是否真有『被賞鳥』?同行隊友說:不只被賞鳥,還烤小鳥呢!回來把此驚世駭俗的親身經歷轉述給朋友共享,竟被損友加了一句:除了烤小鳥那還根本是冰小鳥!在「鳥國」沒事 ( 烏 [鳥]茲別克 — 這是本團專屬慣用語 ) ,倒是在鳥國隔壁的「雞國」 (非鳥即是雞 — 同行隊友如是調侃 )發生了一些「鳥事」,可惜只可會意,無法言傳!

聽說在國外裸奔並不希奇,尤其是夜間;可是,竟然會有異性隊友「賊眼賊腦」。

失身之所在 ( 阿拉阿查公園 ) 當地Master演唱英雄史詩: Manas( 阿拉阿查公園 )

失身之所在 ( 阿拉阿查公園 ) 當地Master演唱英雄史詩: Manas( 阿拉阿查公園 ) 這,可就令人非常恐慌加興奮。聽說是一時興起,基於人性本能的好奇心!

況且,當時正處於「千載難逢」的機會! 都是所謂俄羅斯三溫暖惹的禍!原來,其三溫暖是先在烘熱的石頭屋內把身體烤得火熱,再光著身子衝出屋外跳進冰冷的河水裏!那河水可是天山上融下來的雪水。就在「勇敢」縱身一跳的剎那,被逮住「千載難逢」的機會!真是一世貞潔毀於一旦!難怪,玄奘大師會留有俄羅斯三溫暖後半段無法體驗的遺願!也真為難出家人 …… 阿彌陀佛!不知當年八戒一干人有否在旁「賊眼賊腦」?或,「與君同樂」一番? 有待歷史重新考證!

事前,沒有任何隊員知道俄羅斯三溫暖的過程;在禮讓異性隊員先享受的情況下

,她們先激發出了「好奇心」;然後我們也就被犧牲,被賞鳥了 — 如果回到時光隧道,我們一定爭取先洗先享受;然後興奮之餘,由我們「先有好奇心」,再由我們來「賞 X」。因為,那真的真的是「千載難逢」!並且,也許會是「世界奇觀」吧!

 

好裏家在 8 月 20 日(星期日)

賞完了「世界奇觀」,今天可是禮拜天上教堂的日子!因此收起凡心,上雞國全國山難受難者紀念墓園!

騎馬上山 ( 阿拉阿查公園 )
離開阿拉阿查前簡潔的早餐

在阿拉阿查自然公園內西北側天山山脈向北延伸支陵之尾陵山麓,開闢了一塊墓園,專門紀念在雞國山區不幸遇難的山友。想想也蠻有意思的,只要走一趟「山 難墓園」憑弔所有不幸遇難的山友,就幾乎看完了一部活生生的雞國登山史;還可從中記取教訓,引以為戒!其中,最慘烈的應該是發生在列寧峰( Lenin )⊥ 騎馬上山 ( 阿拉阿查公園 ) 離開阿拉阿查前簡潔的早餐 7134M 一個女子登山隊,整隊八名女子全數羅難的山難事件;如今八人亦同眠於此,不勝噓唏!

蒙古包 (Yurta) ,燻魚+伏特加

其實, 1972 . 3 . 20 . 在帕米爾( Pamir )列寧峰 的 第二營⊥ 5300M 曾發生 43 人不幸因雪崩而同時遇難的悲劇 ;事隔 18 年( 1990 . 7 . 13 . ),竟然在相同地點發生相同 43 人 羅難 的山難!自然界的巧合,有時真的非常不可思義!也許是上蒼捉弄人吧?

看者看者,赫然發現也有遇難於烏且帖峰的山友墓碑。想想過去兩天一路走來,我們還算是幸運的一群;安然完成會發生山難傷亡的山峰,「不得不」加強了自我的成就感。同時,也該感念雞國登山協會週詳的安排與照顧,才得以使我們安全完成「壯舉」!正在「自我肯定」的當兒,忽然發覺我們的大師 — 一元兄愣在一塊墓碑前;定睛一看,原來大師發現了克羅娜峰更慘烈的山難者墓碑;那,不正是此行大師飲恨的山峰!此時,不禁感嘆「好裏家在」,自我安慰一番!

下午在 比什凱克市區一家名叫 IIAPHAC 的西餐廳吃得一碗鮮魚湯 — 這是此行 12 天內唯一的兩次吃到水產食物(顯然這一餐所費不貲) — 另一次就是昨天在 阿拉阿查自然公園內所吃的燻魚+伏特加!至今 蒙古包 (Yurta) ,燻魚+伏特加 仍回味無窮。


下一頁 最後頁 頁次 : 1 / 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