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 由帕米爾共產主義峰談中亞國際現況
正在加載......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進階搜尋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由帕米爾共產主義峰談中亞國際現況

由帕米爾共產主義峰談中亞國際現況 黃一元

共產主義峰(Communism /Somoni Peak 7495公尺)位於中亞帕米爾高原塔吉克斯坦共和國(Tajikstan)境內,屬帕米爾高原山系,位在Academia Nauk山脈及Pytor Pyervy山脈,兩段山脈交接處 該峰終年積雪,形象宏偉,是帕米爾高原最高峰,也是世界上最美的山峰之一,周圍為許多巨大的冰川所圍繞,包括71.2公里長帕米爾高原上最長冰河的費振科冰川(Fedchenko Glacier)。以高度而言是帕米爾高原上三座超過7000公尺的巨峰之一,其他兩座為列寧峰Lenin Peak (7134公尺)及卡季尼夫斯基峰E. Korzhenevsky Peak〈7105公尺〉,1932年勘查出是帕米爾高原最高峰,遂以當時蘇聯共黨總書記之名命之,名為史達林峰Stalin Peak,1962年改名為共產主義峰Communism Peak,1991年蘇聯解體塔吉克斯坦獨立,於1998年再改名為 Ismail Somoni Peak。
1933年蘇聯帕米爾科學調查團的登山隊雅巴拉可夫(Evgenii Abalakov)沿Bivuachniy冰川,由東稜高難度路線成功首登峰頂。
1962年英蘇聯攀隊,成功登頂,蘇聯隊長歐布提尼寇夫,英國隊隊長則是赫赫有名漢特爵士(Sir John Hunt),1953年人類首登聖母峰的領隊,隊員包括登山怪傑Joe Brown ,聯攀隊於攀登途中英國隊折損兩名登山好手。
目前北面主要兩條攀登路線是巴洛京 Barodkin路線及布維斯特尼克Burevestnik路線,前者基地營在莫司克維納冰河源頭上(Moskvina Gl.),後者在夫旦比克冰河(Fortambek Gl.)源頭上,基地營海拔均為4100公尺左右。
1968年巴洛京(J. Barodkin)自基地營跨越華特拉冰河(Waltera Gl.),抵達3公里寬12公里長帕米爾高原最大的地塹(Pamirskoe Plateau),再沿北稜登頂,為北側首攀,是目前傳統攀登路線。
南面基地營在Beliaeva 冰河上,高難度攀登路線都在南側,攀登路線上需克服800公尺的垂直冰壁,暱稱Paunchg(Puso)死亡路線,南壁攀登路線目前計有25條,著名的有1968年E. Mislovskiy完成西南壁首攀,1977年 Nepomniashkiy克服著名的Paunchg死亡路線及相繼完攀死亡路線的K.Valiev 及V.Solonnikov。
北向相距不到13公里的卡季尼夫斯基峰Eugenia. Korzhenevsky Peak,1910年為地理學家尼可萊、卡季尼夫斯基N. Korzhenevsky探勘發現,決定以他妻子名字Eugenia命名。它的攀登小史如后
1953年蘇聯攀登隊亞格洛夫Agarov沿Korzhenevsky 冰河,由北面首攀,為目前經典路線。
1966年蘇聯攀登隊塔斯金Tsetkin,將基地營設在莫司克維納冰河(Moskvina Gl.)源頭上,由南側成功首攀,目前有10條不同等級攀登路線。

帕米爾高原上超過六千公尺以上的高峰有50座之多,故本區塊有『世界屋脊Roof of the World』之稱,有名的山峰諸如Garmo Peak 6595m、Fikker 6718m
、杜尚貝峰(Dushbane Peak 6950m)、革命峰(Revolution Peak 6974m)、
蘇聯峰(Russia Peak 6882m)、馬克思峰(Marx Peak 6723m)、Engels Peak 6510m


塔吉克斯坦背景簡介:
塔吉克人屬波斯民族,他們自認是十世紀波斯薩曼尼王朝(Samanid Dynasty)後裔。1917年10月蘇聯革命前,屬Bukhara汗國。塔吉克斯坦在俄羅斯吞併中亞之前沒有這個國家﹐是史達林統治時期﹐為了對中亞實行伊斯蘭民族分治﹐把塔吉克人分離到其他地區﹐如烏茲別克和哈薩克斯坦。?史大林的種族政策對中亞地區進行血腥鎮壓,1929年才確立塔吉克加盟共和國地位,1991年前蘇聯瓦解塔吉克獨立。獨立後卻內戰不已,直到1997年各方簽訂停火協議。
目前為止俄羅斯派遣協防軍達25000名兵力,一則是遏阻內部鬥爭,一則防止塔立班(Taliban)伊斯蘭急進恐怖份子滲透,因為南面有長達1,206 公里的領土隔阿姆河(Amu Darya)及其上源噴赤河(Darya Panj)與阿富汗相鄰。西側與烏茲別克相連亦達1,161 公里及吉爾吉斯坦870公里的費干納谷地(Fergana Valley)相連,與賓拉登恐怖組織掛勾惡名昭彰的伊斯蘭復興組識(Islamic Movement Uzbekstan-IMU)即以此為基地,911之後塔吉克共和國已加入俄羅斯及美國為反賓拉登恐怖組織的前哨基地。
面積14萬3千平方公里約為台灣4倍,地處帕米爾高原,93%是山坡地,由北部的阿萊山塊(Alay Mountains),及中東部的帕米爾山塊(The Pamirs)組成的,只有6%可耕地在計畫經濟下長期種植棉花,盛產優質棉花是前蘇聯第二大棉花生產國,有豐富的礦藏和蘇聯時期發展核武器的鈾原料。人口686萬,台灣人口數是它的3.8倍,宗教信仰85%伊斯蘭教,識字率高達98%,塔吉克官方語言為波斯語與俄語,GDP/平均每人美金1140元,全國總兵力7000人,首都杜尚貝(Dushanbe),是前蘇聯最窮困的共和國。

2004 年3月11日西班牙首都馬德里接連發生爆炸,造成186人死亡,1000多人受傷。【基地al Qaeda】稱對此爆炸事件負責:

又是恐怖事件,前蘇聯解體後,中亞出現了三大伊斯蘭運動派別,分別是伊斯蘭復興黨(The Islamic Renaissance Party 或 IRP), 伊斯蘭解放黨(Hizb ut-Tahrir al-Islami或HT );及伊斯蘭復興組識(The Islamic Movement of Uzbekistan或 IMU)。 三派各有其歷史淵源及特點。

伊斯蘭復興黨(IRP)在1992-97年之間,於塔吉克斯坦和前共產黨控制的勢力作對。這場爭鬥不僅牽涉到意識形態,也涉及到地方利益之爭。1997年雙方簽署停火和平協定,但並沒有改變塔吉克斯坦赤貧的狀況。

伊斯蘭解放黨(HT) 不主張暴力,認為如果全球的穆斯林真能團結起來,則穆斯林在世界各地-面臨的問題都會煙消雲散。

伊斯蘭復興組識(IMU),主張用暴力推翻烏茲別克斯坦政府,代之以伊斯蘭政權。主要目標是希望在烏茲別克費干那(Fergana Valley)盆地及吉爾吉斯奧什(OSH)谷地,建立一個可蘭經的宗教國家。IMU的訴求讓人不安,它不止影響烏茲別克斯坦,而是中亞其它各國,並與塔利班及“基地” 組織同一戰線。“911” 事件之後,IMU 曾減少其活動。但在美國領導的反恐怖戰爭展開後,IMU受到沉重的打擊。

2000年8月14日至25日筆者在吉爾吉斯斯坦登山活動期間,IMU就幹下一起綁架四名美國人案件。事件發生時間是2000年8月12日至17日,地點吉爾吉斯南部奧什(OSH)谷地,對象四名美國籍大峭壁攀岩好手,平均年齡23歲左右,被IMU激進分子劫持為人質﹐前後五天政府軍派出大隊武力追捕之,結果是這幾名人質自行逃出,沒有受到傷害獲救的情節。綁架人IMU?已列入美國國務院恐怖組識名單,本綁架情節由受難者自行執筆敘說案件始由,已在2003年2月出書,書名是【Over the Edge】。?(編按,1999年日本四位地質調查員在吉爾吉斯境內,也被IMU綁架,震驚日本政府,結果是付贖金人員安全,結案)。

“貧窮與壓迫是中亞各地伊斯蘭反政府運動的根源”
依【聖戰】Jihad: The Rise of Militant Islam in Central Asia,作者阿麥德.拉什德(Ahmed Rashid)的分析認為,貧窮與壓迫是中亞各地反政府運動的根源。在貧窮加劇,失業率上升,經濟發展陷於停頓之時,一些標榜給人希望的團體或黨派的吸引力會明顯上升。軍事上擊敗伊斯蘭革命運動只是治標;治本的措施是發展經濟,推廣民主。

拉什德認為在美國領導的反恐怖戰爭展開後,IMU 及伊斯蘭解放黨(HT)受到沉重的打擊,其財源,武器供應及毒品走私業都損失慘重,但它們在中亞的組織體系基本上完好無損。而且IMU及伊斯蘭解放黨(HT)現在有重組及合流的趨勢。它們的新口號都是反美。由於美軍在中亞三國(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及吉爾吉斯斯坦)設有軍事基地,伊斯蘭激進運動認為更容易煽動百姓反美,讓他們認為美國只是支持獨裁者,對發展經濟沒有興趣。

911以後中亞還是一個火藥桶;由於伊斯蘭激進派的壯大及反美情緒的高漲,這個火藥桶有變大的趨勢。 拉什德主張美國應當採取更積極的措施幫助中亞各國,使它們不再成為滋生恐怖主義,販毒,武器擴散及走私的溫床。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