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 政大登山隊金禧紀念暨五十年簡史 v1.0
正在加載......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進階搜尋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政大登山隊金禧紀念暨五十年簡史 v1.0

政大登山隊金禧紀念暨五十年簡史
 
— 獎掖來者 提攜後進
 
前言
國立政治大學登山隊 自 1971 年 9 月 9 日成立以來,已堂堂邁入 半世紀 。草創時甫發生清華奇萊山難,設立過程幾經波折,方賴發起學長們的奔走努力下,轉向體育組申請成功。 因此有別於一般大學 登山社團,政大登山隊是以體育性的「校隊」模式成立的。
 
登山是透過「人」與「山」(自然)互動所進行的 身心活動 同時也是種享受突破或攀昇的過程。 除需體能、技術與經驗外,適當的心理素質 亦 不可或缺。若想於風險控制下從容自在地從事登山運動,就必須鍛鍊體能、吸收知識、磨練技術,並且累積經驗及成長心智。五十年來,政大登山隊藉由舉辦各類課程、訓練營及活動,引領政大人走入山林,並培養出許多登山愛好者,甚至是徜徉於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士。也辦理過如山展、攝影展、越野健行及大專聯登等全校性或跨校性的大型活動。登山活動所培養的組織規劃與緊急應變能力,以及冒險犯難與堅毅不拔的精神,也造就出眾多登山隊校友在各行各業成為優秀的領導者與成功的典範。
 
另基於登山必須仰賴一定 能力與經驗, 方 足以勝任並確保安全的特性,政大登 山隊的運作模式也與多數社團有所區 別 ,係由具備經驗的成員 所 組成 的 領隊會議來進行決策;並在『獎掖來者,提攜後進』的精神下,重視團體的傳承與發展。加上曾共歷艱辛、相互扶持所培養的特殊情誼,畢業的老山胞(校友)仍保持組織及聯繫( 1976 年政大登山隊畢業校友 已 組成 523 俱樂部),也樂於繼續回到學校指導或協助小山胞(在校生),並共同辦理許多活動,諸如:中央山脈大縱走及周年慶會師活動等。 1996 年,政大登山隊與畢業校友所組成的 523 俱樂部(後於 1999 年正式登記設立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一同組隊完成中國新疆慕士塔格峰的攀 登活動, 成為首支單一大學登山社團組隊海外攀登並成功登頂的隊伍,可謂極佳的代表活動與足勘紀念的成就。
 
為慶祝這難得的里程碑,政大登山隊及 523 登山會 原本 共同企劃了包括 辦理 本次 全國大專 院校 登山 運動 研討 會等一系列活動, 惟受今年疫情反覆影響,許多活動 因而改期、縮小規模或取消 實感遺憾!但仍盼 藉此呈現政大登山隊長年所 累積的成果與實力,也期待作為引玉之磚,為台灣登山發展略盡綿薄之力。
 
迤邐 半世紀,回顧一路走來的歷程,那些風華歲月中曾有過的歡笑與榮耀,以及淚水和遺憾,皆化為我們繼續成長的資糧與動力。放眼鄰近東亞地區耀,以及淚水和遺憾,皆化為我們繼續成長的資糧與動力。放眼鄰近東亞地區的近代登山發展,無論是日本、韓國或中國大陸,大學登山社團都扮演著舉足的近代登山發展,無論是日本、韓國或中國大陸,大學登山社團都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也為該地登山運動提供了重要的貢獻。子曰:「五十而知天輕重的地位,也為該地登山運動提供了重要的貢獻。子曰:「五十而知天命。」慶祝之餘,當期許能共同凝聚並體認出屬於我們自己的價值與使命感,命。」慶祝之餘,當期許能共同凝聚並體認出屬於我們自己的價值與使命感,繼續心向群山,志凌高巔,協力邁向百年,與時俱進地創造更輝煌的未來。繼續心向群山,志凌高巔,協力邁向百年,與時俱進地創造更輝煌的未來。 
 

附件下載
  政大登山隊金禧紀念暨五十年簡史 v1.0 2.4 M  2022-05-1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