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 7-迷路時,因水往低處流,循溪下降,不虞缺水,又可平安下山脫困,正確嗎?
正在加載......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進階搜尋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7-迷路時,因水往低處流,循溪下降,不虞缺水,又可平安下山脫困,正確嗎?

迷路時因水往低處流循溪下降,不虞缺水,又可平安下山脫困正確嗎

曾有迷途者循溪而下幸運在七天後獲救,在媒體訪問時發表此類看法;這理論若單就溪水特性而言,似乎正確;但若尋原路下山,可能隔天已自行脫困,何須浪費社會資源持續搜救!

事實上只要用心了解台灣獨特溪谷環境,必定了解當面對迷路山難時,採循溪下降脫困方式者,若缺乏很好的運氣,則必陷入危機四伏險境;

主因係台灣溪流地形紊亂,溪谷內常見巨瀑峽谷,急流深潭綿延,加以支流縱橫,尤其溪畔多濕滑破碎斷崖地形,植被茂密,動物生態複雜,潛藏黑熊蛇類和低溫墜崖傷害,夏日雷雨天候,山洪雷擊更是險象環生,若循溪而降,可能讓迷路者陷入進退維谷窘境;

正確自救之道,唯有冷靜判斷,運用地標,或自設路標,尋覓正途,最好原路撤退,絕不可方寸大亂隨意亂闖,必要時通訊求援,並做好自保,更應在黑夜來臨前做好露宿保暖措施,待天亮後,再試行脫困,才是睿智選擇。

循溪下降脫困者,若缺乏運氣,易陷入危機四伏險境

台灣溪流地形紊亂,溪谷內深潭激流綿延潛藏危機

溪畔動物生態複雜,潛藏黑熊傷害

溪岸多濕滑破碎斷崖地形,行進間險象環生

台灣山岳溪谷常見瀑布峽谷,循溪下降陷入進退維谷窘境

溪畔植被茂密,裸岩滑石,潛藏蛇吻和墜崖傷害

 

黑夜來臨前做好露宿保暖措施,待天亮後,再試行脫困,才是睿智選擇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