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 世界山岳博物館開幕.台灣不缺席
正在加載......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進階搜尋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世界山岳博物館開幕.台灣不缺席

 文/圖片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副秘書長 林文坤


來自台灣的『中華健行登山會祝賀團』攝於IMM館前。

2004年2月5日,世界登山史有了新的註腳:歷經8年的努力,位於尼泊爾-波卡拉(Pokhara)的世界山岳博物館(International Mountain Museum)終於正式開幕。由亞洲人主導的世界山岳博物館,前後孕育了31年。受到1950年法國登山家Mr. Maurice Herzog及Mr. Louis Lachenal完成人類首登8000公尺以上高山---安那普那峰(Mt. Annapurna Ⅰ)的啟示,自1973年尼泊爾山岳協會(NMA)成立時,理事長Late Kumar Khadga Bikram Shah即有此期望:1995年在尼國加得滿都(Kathmandu)舉行的UAAA年會接受了這個夢想計劃(Dream Project);同年12月1日尼國觀光部長Mr. Chakra Prasad Bastol為世界山岳博物館奠基;1998年NMA把位於Kakani的Makaibari農場開發為「世界登山紀念公園」;2004年世界山岳博物館開幕。

 

這尼國難得的盛事由總理Surya Bahadur Thapa先生親臨主持各項儀式及祈福祭拜,國際山岳友人逾二百多人參予盛會。最大贊助國日本有八十餘人出席,大陸由副主席欒先生、勵先生2人代表,台灣由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組成5人祝賀團。典禮由充滿活力與希望的女學生舞蹈拉開序幕;在尼國民族慶典音樂”Bhijyo Timro”樂聲中,總理進行「點燈(火)」、釋放和平鴿、簽署紀念文件、剪綵,並進入館內仔細巡禮每樣展品。主建築物採二層開放式設計;規劃有四大主題:山地民族,世界山峰,世界山岳史,以及定期特展.。館外有座由日本山岳會(JAC)建造,10公尺高,魚尾峰(Peak Machhapuchhre)造形之人工岩場作為禮物。如此,就在偉大的山岳旁,展示大小人物的不凡事蹟。

 

典禮中NMA秘書長Mr. Bhumi Lal Lama致謝詞講稿內,還特別提到包含來自台灣之貴賓友人;當晚台灣代表團應邀參加正式花園晚宴。主辦單位特別安排日本代表團致贈名家聖母峰寫真巨照,接著台灣代表團致贈祝賀獎盾及宣讀祝賀專函。在三百多位國際貴賓見證之下,本人登台代表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呈獻『祝賀獎盾』,前秘書長張玉龍並且當場以英、日文宣讀本會理事長之『祝賀信函』,慶賀氣氛達到最高潮!旋即全場陷入尼國民族舞蹈的歡樂之中…。


此次國際岳界重大活動受到國際媒體矚目;尼國媒體更是全力大幅報導,整個活動顯見於2月4日及6日尼國各大報頭版頭條。

參加一個值得歷史留念的世界山岳博物館開幕典禮,有幸與多國山岳友人:尼國山岳協會理事長Mr. Ang Tshering Sherpa、秘書長、博物館高級志工安藤 久男先生,日本山岳協會(JMA)會長田中 文男先生,日本山岳會副會長芳賀 孝郎先生,日本勤勞者山岳聯盟(JWAF)望月 清照先生,澳大利亞代表Mr. Wolfgang Nairz,瑞士代表,韓國代表Dr. Lee In Jeong……等良好互動溝通。為本會在國際體育交流領域中又跨進一步;同時,也又提高台灣在世界舞台之能見度。更有甚者,參與了世界山岳博物館工程做歷史見證!

 

身為登山者不得不為如此重大的「世界新聞」有所感應。尼國是個物質貧窮的國度,但上蒼卻又賦予他們豐富的心靈內涵;在無平原的地理環境中孕育出安貧樂道的強韌生命。正由於精神文明遠超乎物質文明,對山岳的認知絕對著重於文化層面,而非征服的滿足與成就感;”成立”山岳博物館本身就是文化的表現。正值國內有心人士奔走成立「台灣山岳博物館」,可量化的博物館「內容」並不是首要指標,其「過程」以及「永續成長」,才是台灣登山文化的整體呈現。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本會張玉龍先生在開幕典禮當天與館方負責人談妥於博物館內爭取一個空間,作為台灣山岳展示專區,並每年更新展出內容。技術細節正在進行中;台灣在世界山岳博物館揚眉吐氣將指日可待!

 

作者:該山岳博物館之相關網站http://www.nma.com.np/


老大(Drang Chang)代表本會理事長宣讀「祝賀信函」。


NMA理事長(Ang Tshering Sherpa)代表IMM接受本會致贈「祝賀獎盾」,右為本會代表---副秘書長林文坤(Vincent Lin)。


貴賓席中之台灣代表團,「中華健行登山會祝賀團」正參加開幕慶祝大會(着橘色制服者)。


IMM館內開放空間一角,圖中下層為「山地民族主題館」。


尼國總理(Surya Bahadur Thapa)親臨主持開幕慶典及各項祈福祭拜,並頒行開幕紀念專輯。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