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 登山與環境保護<吳致呈>
正在加載......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進階搜尋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登山與環境保護<吳致呈>

登 山 與 環 境 保 護


吳 致 呈

編按,本文為民國88年到90年,本會承辦體委會一十二個梯次高山嚮導研習會,講師吳致呈博士講稿。

二十世紀末的環境問題已經變的項目繁多而盤雜。從全球氣候變遷到水、土、生界等環境網絡中的每一個節點,都一一的發出警訊,告誡人類對大地的對待。環境債累積至今已經不是一代、二代,甚至十代之內能夠償還得了的。我們能做的除了減少污染與復育之外,更重要的是盡力地保留自然資源,流傳我們在環境中所得到的教訓與覺醒的能力給下一代的新生。
登山者在自然的環境中,扮演一個體驗者的角色。體驗自然的美好,感受自然的撫慰,覺醒人類的渺小…。登山者將美麗的山川帶回都市,將自然的信息傳遞到水泥的喧囂。愛好自然的人,相較起來對於大地的情感與環保的使命,具有更多的熱情。

然而在今日重視休閒的年代,有大批的登山者、訪客出現在人跡罕至的地域,甚至在珠穆朗瑪峰、南極等地都因商業的活動,將人類的破壞帶到窮極之地。登山者所到的地點往往是生態的敏感區。往往一個生態系的形成需要長遠的歲月;一個景觀、一棵樹木的形成可能都是大地細心呵護下的產物,一旦破壞了,就很難再進行復育;一個生物鏈一旦缺口了,便會逐漸凋零,終至物種滅絕。因此登山者在山野中的活動,需要更細心的對待與尊重。就像一個客人,進入山林鳥獸的家園中,時時的關照、時時的警惕。

【1】低衝擊性登山(Low Impact Mountaineering)

所謂的低衝擊性登山,即是在登山的過程中,嚴密的思考各種環境因子的影響,並將其影響減到最低的一種登山型態。其目的是希望登山運動,對環境的傷害減到最低。並期望每一個人(包含千百年之後的子孫)到同樣的山林的同時,都能夠享有同樣的美景與自然的氣息。低衝擊性登山並不是固定的方法或技術。它是一種對環境用心思考後的一種作為,在這個講題中,將經由經驗歸納與低衝擊性原則,提出一些方向供大家參考。期望各位從登山計畫的開始,就以低衝擊性登山作為一個重要的規畫方向。


【2】環境倫理( Environmental Ethics )

  • 人類有「願望」與自然和諧相處的一種價值觀。
  • 人類只是地球生命的一種形式,需認同自然界其他生命及非生命的組成份子的價值(value)及存在之權(right)。有義務與自然和諧相處,而且需承認人類非自然之支配者、主宰者之一種價值系統。
  • 環境倫理與支配倫理之比較。

環境倫理(Environmental Ethics)

  • 人類是自然的一部份人類並不優於自然
  • 我們應瞭解自然與自然合作
  • 人類應與自然中有生命或無生命組成份子共享地球資源
  • 環境問題並不完全可用金錢,技術及法律加以解決
  • 計畫成本應包含環境之危害

支配倫理(Dominator Ethics)

  • 人類與自然是分開的,人類優於自然
  • 成功是透過支配與控制,自然是被征服的
  • 地球有無限資源且為人類所利用
  • 金錢,技術及法律可以解決環境問題
  • 計畫成本不含環境之危害

自然保育的問題,在識者更深入的探究之後,其實是社會、文化與價值觀的問題,而不是技術性的問題。環境倫理的推廣與深入人心,是環境問題的解決之道。等待人類具備了環境倫理的修養,才能真正的善用上帝的權柄。


【3】全球氣候變遷( Global Climate Change )
地球的變化,臭氧層的稀薄化及聖嬰現象,等全球氣候的變遷,使得天氣的規律出現了變化。相信在台灣,五十年前的氣候也和現今的氣候有一些可以感覺得到的差距。在登山的過程中,氣候是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也維繫著登山活動的風險。在這個講題中將要跟你分享氣候變遷的現象。也要提醒你,如果你用五十年前對山區氣候的認知,拿到今天來用,可能有些已不適用。如今環境在變遷,氣候也在變遷,面對登山的氣象變化你需要更多的知識與防護。

全球環境變遷

臭氧層稀薄化

氟氯碳化物

其它鹵化物

氮氧化物

紫外線相關的生物效應

UVB的傷害

溫室效應

二氧化碳

甲烷

氧化亞氮

水蒸氣

熱危害

氣候改變

海平面上升

食物安全受到威脅

沙漠化

氣候變遷

人為開發

生態危機

耕地減少

沙塵暴

水資源減少

酸沉降

二氧化硫

氮氧化物

HCl

生態系統改變

呼吸系統傷害

環境污染

農藥

放射性廢棄物

環境荷爾蒙

毒性物質

生態系統改變

不利健康效應

生殖演化上的變異

資源破壞與枯竭

1.農地

2.水源

3.溼地

4.不可更新資源:如石油、煤礦、天然氣、礦物

人口壓力

管理不當

價值觀念

物資短缺

衝突

戰爭

人口成長

不當的家庭計畫

遷徙

衝突

戰爭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