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 登山常見的膝部傷害 <陳文翔>
正在加載......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進階搜尋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登山常見的膝部傷害 <陳文翔>

摘 要


本文簡述登山常見的膝部傷害,如髕骨股骨症候群,膕肌肌腱炎,十字韌帶斷裂,退化性膝關節炎等的成因、急性處理、治療與預防的要點,登山所造成的膝部運動傷害非常常見,防止登山運動傷害只有一個原則:預防重於治療,例如行前適當的訓練、登山杖的使用、不要下坡一條龍等,真的發生傷害時,要把握急性處理原則,下山後若狀況持續應趕緊求醫,如此登山的快樂時光才能長久。

一、前言

 

膝部疼痛是登山非常常見的運動傷害,大部分的登山者,都多少有急性或慢性膝痛的經驗,筆者有一次與大學時的山社夥伴一起登山,早上閒聊時問問一夥十多個人是否有膝痛的經驗,竟然沒有一個人沒有,那時我還一時想不起我有疼痛的經驗,小小得意了一下,結果回去後膝蓋痛了1個月才好,近來同一位置還偶爾會復發,所以我想我不是沒痛過,是忘了。登山時的膝蓋傷害的原因很多,如何預防傷害以及受傷後如何處理與復健,實際上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明清楚的,本文將簡介常見的登山膝痛原因,並著重於如何預防傷害發生,以及受傷後的急、慢性處理與復健方面的原則。

 

<詳全文PDF>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