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 走過半世紀的日本勤労者山岳連盟
正在加載......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進階搜尋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走過半世紀的日本勤労者山岳連盟

 

走過半世紀的日本勤労者山岳連盟

 

黃一元

 

 

 

 

繼125期會刊談到日本山岳會(The Japanese Alpine Club, JAC)的百年步履,JAC成立於1905年,今天要介紹日本勤労者山岳連盟(Japan Workers’ Alpine Federation, JWAF) 該登山組織成立於1960年,日本山岳協會( Japan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JMA) 也成立於1960年。筆者有幸參與日本兩大登山組織的50周年慶祝活動,趁此機會介紹該登山組織的結構與在日本的角色。
日本勤労者山岳連盟至1963年正式成為全國連盟形態運作。

圖說:50周年慶會長西本武志致辭

該會宗旨:強調登山活動是一項有意義的運動也是一項高尚的文化活動;
發展及鼓勵各類形態登山活動;推展及發展海外攀登;推廣登山安全意識與意外防範;山岳保護行動。
日本勤労者山岳連盟屬於全國性團體,各道府都加盟自成一套自制管理系統,包括49縣道府都地區團體,如東京都勤労者山岳連盟、佐賀縣勤労者山岳會、長崎縣勤労者山岳會,約七百個分會小隊。會員多為藍領階級,發起人的組成至為廣泛,文化界的份量頗重,相當有氣質與內涵。


日本勤労者山岳連盟會徽設計極為簡要,內涵雙組立體正三角符合山岳組織,白色表白雪高山,搭配深藍色的蔥綠青山,兩者都不能失去,意為對山岳保護。設計者為顧問丸木位里畫家。


日本勤労者山岳連盟當年創會發起人包括伊藤正一(山屋經營)、木村禧八郎(參議院議員)、黑田寿男(政治家)、小林国夫(地質學者)、高倉(小說家)、田中澄江(劇作家)、田边和雄(植物學者)、谷口千吉(映画監督)、中島健藏(評論家)、平野義太郎(法學者)、深田久弥(山岳紀行家)、袋一平(文化研究者)、松本善明(眾議院議員)、丸木位里(日本画家)、丸木俊子(洋画家)、山本薩夫(映画監督)共16位。其中深田久弥(1903-1971)生前所發表的【日本百名山】掀起一陣登山風潮,對日本登山活動極具影響。


2006年2月19日日本勤労者山岳連盟通過【自然保護憲章】,其條文如下:
1.透過登山活動,觀察自然,捕捉自然界變化,對山岳與地球環境的保護有所貢獻。
2.追求不傷害山岳環境,並致力於山岳環境恢復的登山技術。
3.多數人同時進行登山活動將造成極大的自然環境負荷與傷害,追求不傷害自然環境的登山方法。
4.對山岳開發的動向保持關心,不以方便度為唯一考量,更要考慮是否對自然環境造成影響。
5.參加綠色健行活動,提升登山者的公德心,清除山裡的廢棄物。
6.以不汙染山岳的方式,進行排泄物的處理。
7.將自己喜歡的山岳當作「心中嚮往的故鄉之山」,從山中學習相關知識,接觸相關文化,以建立屬於自己的登山風格。
8.步道、登山小屋等設施的修葺,必須以對環境負荷最小的方式進行。無論營運者為登山者、當地住民、或特定團體等,都必須遵照以上原則。
9.此憲章的創立並非是無視山岳當地住民與登山者心聲,目的是透過此憲章達成自然生態保育之目的。


圖說:理事長斎藤義孝(立者)及事務局長川鳩高志。

日本勤労者山岳連盟現任會長西本武志、理事長斎騰義孝、事務局長川鳩高志,任期兩年。
斎騰義孝先生自2004年起擔任理事長一直迄今,為人謙和,溫文儒雅,思維極為細膩,2000年加入亞洲山岳連盟成為重要會員,2010年與本會陳慶章理事長兩人在北京會議,故友相逢,天天千杯不嫌少。

 

登山時報為該會會刊每月發行,內容極為充實,極具參考價值,綜觀大會發行的50周年紀念誌在海外攀登部分,特別著墨1978年由吉尾弘領軍與尼泊爾聯登 Mt. Pavil 7102公尺未登峰成功首登,及1954年K2 峰首登50周年慶,2004年日本勤労者全國連盟隊近藤和美隊長,率6人成功登頂K2的輝煌紀錄。

 

50周年慶典活動於2010年5月30日在東京皇家麗嘉酒店隆重舉行。
斎騰義孝先生在50周年紀念誌的發刊辭特別說到「在進入21世紀後,世界局勢出現經濟危機、恐怖主義、紛爭、貧困與地球暖化等多項問題,日本也有許多問題待解決,在登山界面臨到高齡化,協會弱體化等問題,無法對將來有明確的展望,發展陷於停滯狀態,今以創立50周年為契機,重新針對組織與活動做出基本變革,期望創造新的飛躍開端。」



圖說;2010年理事長斎藤義孝與本會陳慶章理事長,兩人在北京故友相逢。

 



gotop